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李朝阳:连续请战扶贫工作 吃苦耐劳无怨无悔

2017年09月18日 1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4年10月,李朝阳结束了在安徽省淮南市的驻村工作任期后,又主动请战,经组织安排,担任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七都镇河口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到任后,他认真履职尽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倾心用力真扶贫、扶真贫,营造了良好的脱贫攻坚工作氛围,下“绣花”功夫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出色完成了扶贫任务。截至2016年底,河口村1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5.87%下降到1.74%,经省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验收,顺利实现了重点贫困村出列的目标。


10月9日,李朝阳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报告。

  党建引领,双培双带。

  在驻村工作中,李朝阳带领村党总支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融合发展,实施“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动员村里具有发展致富能力的党员、干部担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村里致富能人发挥各自特长,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经培养,多位致富能人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

 

李朝阳(右)入户走访搬入新家的贫困户

  深入调研,科学规划。

  李朝阳带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梳理了群众收入4个方面的主要来源,查找了影响群众收入水平提高的6个不利因素,分析了在发展资源方面的优势和劣势。在掌握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制定了脱贫攻坚工作规划,并坚持逐户摸底、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坚持立足村情谋发展,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本村“山地多、耕地少”的自然资源状况出发,本着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原则,大力发展食用菌立体种植产业。

  产业带动,示范引领。

  产业扶贫是脱贫的必由之路,李朝阳从河口村的自然资源状况、群众生产生活习惯以及现有产业基础出发,坚持市场导向,带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地引进了秸秆食用菌种植等新的特色产业;同时,做好茶叶种植等当地传统产业的提质增效工作。在全村形成了秸秆食用菌种植、富硒茶种植与加工、中药材种植、生态黄牛养殖、植保服务、农机服务等特色产业群。还注意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动员贫困户根据自身情况加入适合的合作社,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打造成“发展载体”和“共富平台”。注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通过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资源、在相关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分红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2017年4月,安徽省民委决定在全省贫困民族村推广产业扶贫的“河口模式”。

  强基固本,打通命脉。

  基础设施建设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基础,也是制约当地发展的“瓶颈”。到任后,李朝阳积极争取和整合各类资源,加强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新建了村组道路9000米,拓宽8000米。建成桥梁6座、拦河坝4座。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260户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对康村河实施了小流域治理项目。协调电力部门投入600余万元资金对全村17个村民组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协调电信部门投入100余万元资金实现了全村宽带全覆盖。争取安广网络投入50余万元实现了数字电视到组。争取小型农田水利项目资金90万元新建了刘家、陈家畈两个村民组的防汛坝。争取11万元资金对村卫生室进行改造并添加了部分医疗设备。争取240万元资金新建了960余平方米的村幼儿园和村小学教职工周转房,解决了34名幼儿入托和14名教职工住宿问题。争取了40余万元对村小学运动场进行了改造。整合60余万元资金新建了河口村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建成了村级集体光伏电站1座、户用光伏电站40座,有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为本村40户“三无”贫困户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对全村52户贫困户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如健康脱贫“351”、“180”兜底民生工程等政策,在全村做到了家喻户晓。

  扶智扶志,营造氛围。

  李朝阳注重“扶智”和“扶志”,在全村形成了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的浓厚氛围;出现了贫困户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不坐等“政策兜底”的可喜现象。“找出路、谋发展、早脱贫”成为全村的“主流民意”。他多次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贫困户代表外出学习考察,以开阔视野、解放思想,提振发展信心。选送了本村一批青少年到安徽汽车工业学校免费学习汽车维修技术,努力实现“一人入学,全家脱贫”的目标。

  拓宽思路,整合资源。

  在积极争取对口帮扶单位等相关部门支持、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艰苦创业的同时,李朝阳还拓宽思路,主动争取和整合社会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经协调争取,国家关工委“微有爱”基金、安徽古井集团、凯迪拉克(安徽)、安徽交通广播、安庆德林福慧慈善基金会等二十余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组织先后到河口村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借力”、“合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勤思勤做,探索创新。

  李朝阳在工作中勤思勤做,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先后开展了“河口村为民服务之星”、“河口好人”、“河口十大最美女性”等评选表彰活动,留出专门名额用来表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2017年3月至4月,开展了首届“河口村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安徽古井集团为此设立了河口村脱贫攻坚奖基金。河口村是全省第一个开展脱贫攻坚奖评选的贫困村。

  吃苦耐劳,无怨无悔。

  作为一名省直机关干部,长期奋斗在脱贫攻坚的一线战场,李朝阳吃苦耐劳,无怨无悔。到任一个多月他就跑遍了全村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带着感情做工作,在农户家中、在田间地头,与群众促膝长谈,真诚沟通,共商脱贫大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眼看第二个驻村扶贫工作任期也快要结束了,任期将至的李朝阳在头脑里不断闪现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经过深入思考,在2017年春节刚过,李朝阳就主动向组织上递交了申请在脱贫攻坚一线战场再干一任的《请战书》,他说要“有始有终、善始善终”。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