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名单出炉 “舜葬地”“蚩尤故里”上榜

2017年08月02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8月2日讯(记者 景远)潇湘自古人文兴盛,旅游资源丰厚,近年来,旅游扶贫成为湖南脱贫攻坚的主力军。近日,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公布“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名单,共有11个县入选。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这些县不少有着上千年、甚至超过2000年的悠久历史,传说中的“舜帝崩葬之地”“蚩尤出生地”就在其中。

图为湖南新化梅山“蚩尤故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由该省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市、区)人民政府自愿申报,市(州)旅游和扶贫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经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共同研究确定。中国经济网记者对11个县相关资料及旅游亮点进行了概括整理。

  茶陵县

  茶陵县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西麓,总面积2500平方公里。

  古因陵谷多生茶茗而称“茶乡”,后因炎帝神农氏崩葬于茶乡之尾而得名“茶陵”。

  茶陵是湘菜鼻祖-祖庵家菜发源地,境内有佛道圣地4A级景区云阳山国家森林公园、湖南“千岛湖”之称的东阳湖、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宋古城、南浦铁犀、国家3A级旅游景点洣江书院等名胜古迹。

  城步苗族自治县

  城步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南部,面积2647平方公里,境内分布苗、汉、侗等13个民族。

  境内有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白云湖(十万古田)国家湿地公园、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金童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四张“国字号”名片。有世界植物活化石——银杉、世界唯一苗文遗址——摩崖石刻群、世界最长吊龙——丹口吊龙、中国巫傩文化发源地——巫水、中国南方杨家将民族文化——杨氏官厅等。山乡民俗风味浓郁,有贺郎歌等39个民歌曲调,打泥脚、庆鼓堂、傩戏等民俗表演,“六月六”山歌节等全省知名节庆品牌,油茶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平江县

  平江县位于湖南省东北部,与湘、鄂、贑三省交界,毗邻长沙市,总面积4125平方公里。

  平江古属三苗国,建县历史1800多年。旧有“幕阜丹崖”、“连云翠壁”、“碧潭秋月”等八景,今有“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和“全国绿色产业示范区”两块招牌。拥有天岳书院、东山古寺、杜甫墓祠、张岳龄故居等名胜古迹,连云山、盘石洲、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福寿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石牛寨地质公园等自然风光。

  这里也是中国革命发祥地之一、中国工农红军摇篮之一,先后走出了64位共和国将军和100多位省、部级干部,是全国三大将军县之一。

  慈利县

  慈利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张家界市东部,地处武陵山脉东部边缘,澧水中游,是风景名胜张家界的重要一翼,坐拥4个4A级国家风景区。

  慈利是一个“七山半水分半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山区县,有2500年建城和2200多年置县的历史。

    素有“金慈银澧”之称——喻示慈利物华元宝,富饶美丽。秦时称慈姑,隋朝时,改零阳县为慈利,取“土俗淳慈,产物得利”之义。现被誉为“杜仲之乡”、“大理石之乡”和“温泉之乡”。

  安化县

  安化县总面积4950平方公里,是湖南省面积第三大的县。

  古称“梅山”,是梅山文化发祥地。境内拥有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南柘溪国家森林公园、湖南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世界第一冰碛岩的省级雪峰湖地质公园和保护完好的文武庙建筑群、陶澍陵园等文化遗存,享有“中国最美小城”盛誉。

  唐九红、龚智超、龚睿娜、黄穗、陈琳、田卿等羽毛球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从这里走向世界,安化由此也被誉为“世界羽毛球冠军的摇篮”。

  桂东县

  桂东县位于湖南省东南边睡,罗霄山脉南端,总面积1500平方公里。

  桂东是湖南省海拔最高的县城。域内群峰高耸,重峦叠嶂,有大小山峰571座,其中海拔1800米以上高山22座。

  境内有‘龙溪瀑布”、“碧洞飞烟”、“仙人二田”、“仙桥天乐”、“八面山自然保护区”、“齐云峰国家森林公园”等自然景观,以及工农红军在桂东革命活动纪念馆、唐家大屋、第一军规广场、红军长征首发地、沙田万寿宫等人文景观。

  宁远县

  宁远县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南部,总面积2510平方公里。

  历史文化悠久,境内有九嶷山国家森林公园、宁远文庙、舜帝陵等著名景点。

  《史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宁远仰九疑山水之灵气,承舜德文化之教化,自古人才辈出,历史上曾孕育出唐代湖广第一状元李郃和宋代特科状元乐雷发,84名进士,居湖广各县之首。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宁远文庙是全国第二大孔庙。2005年、2009年、2012年和2015年先后四次举行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

  沅陵县

  沅陵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武陵山东南麓与雪峰山东北尾端交汇处,有“湘西门户”、“南天锁钥”之称。总面积5850.21平方公里,是湖南地域面积最大的县,

  沅陵旅游风景区面积达210平方公里,沟壑纵横,悬崖绝壁,峰俊石奇,直刺云天,形成多处罕见的峰林异景。五强溪电站的兴建,给崇山峻岭的大山区筑起了一座烟波浩瀚、仅次于洞庭湖的高峡平湖——五溪湖。五溪湖融湖光山色于一体,嵌以久负名胜的古刹、山寨、茶园等人文景观,形成了独特旅游景观,二酉山、凤凰山、河涨洲、壶头山、夸父山等风光尤为瑰丽。

  溆浦县

  溆浦县位于湖南省西部,地处湘西中低山丘陵区东部,南枕雪峰山麓,北靠武陵山脉,总面积3438平方公里。

  “溆浦”一词最早见于屈原的楚辞名篇《涉江》,迄今已有2200余年,留下了王昌龄、林则徐、沈从文、钱钟书等历史名人的足迹和辞章。

  境内西有被誉为新潇湘八景之一的思蒙十里丹霞,南有山背花瑶梯田、米粮谷原始次森林、明月洞等奇观,东北有湖南省级自然保护区圣人山、龙泉山原始次森林、白羊洞等美景。民俗多彩、文化独异,“辰河目连戏”和“花瑶挑花”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化县

  新化县位于湖南省中部偏西,西至西北与溆浦接壤,北与安化毗连,总面积3642平方公里,

  全县共有地文景观、水文景观、古迹遗址、宗教历史文化、动植物、民俗风情、休闲等7个类别的近200处旅游景点景区,其中一级资源11处。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梅山龙宫、紫鹊界梯田和以蚩尤为代表的梅山地方文化资源。

  梅山是苗瑶民族始祖蚩尤的故里,大熊山是蚩尤出生地,古有“黄帝杀蚩尤于黎山之上”的传说。大熊山至今仍留有蚩尤坪、蚩尤屋场、春姬坳(相传春姬是蚩尤之妻)等遗址。

  凤凰县

  凤凰县地处湖南省西部边缘,总面积为1759.1平方公里,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县。

  全县共有古遗址116处,特色民居120多栋,珍贵馆藏文物和各类珍稀化石1万多件,是西南地区现存文物古迹最多的县市之一。

  境内有凤凰古城、十里沱江风光带、国家地质公园、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等风景名胜,南方长城、奇梁洞等精品景点。

  这里楚文化与凤凰土著文化结合,苗文化与汉文化交融,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地域文化。佩戴项圈、手镯、凤冠、花带、戒指等饰物古风浓郁,傩堂戏、阳戏、“文茶灯”等古戏曲广为传唱,蜡染、纸扎、苗族银饰等民间工艺世代传承。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