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通辽旅游扶贫: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2018年06月27日 13:5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近年来,通辽市旅发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总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乡村旅游指导,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让贫困群众在旅游产业实践中增能强力、树立信心;把“帮眼前”与“扶长远”结合起来,积极帮助群众谋思路、找门路、挖穷根,让贫困群众看到出路、看到希望。截至目前,通辽市已有建档立卡1192户、3225人通过发展旅游相关产业脱贫。

  强化顶层设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

  年初,通辽市旅发委召开了旅游扶贫专题会议,成立了通辽旅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专人负责旅游扶贫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制定了《通辽市乡村(牧区)旅游扶贫实施方案(2018-2020)》和《通辽市2018年旅游精准扶贫行动计划》,明确了旅游扶贫3年总体目标和2018年度工作任务,指导规范全市旅游扶贫工作。

  按照《通辽市2018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工作方案》,通辽市旅发委开展了全市旅游扶贫摸底调查工作,摸清贫困村发展基本情况和基础数据,为开展旅游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将适宜通过发展旅游带动脱贫的15个贫困嘎查村、300户贫困户的工作任务清单化,确保旅游扶贫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其中涉及奈曼、库伦、科左中旗和科左后旗4个国贫旗和扎鲁特旗、开鲁县2个区贫旗,主要通过直接参与旅游经营、直接参与旅游服务、出售农副产品和加入旅游公司合作社等方式带动15个嘎查村、300户贫困户、500余人增收脱贫。

  去年,通辽市旅发委通过与上级部门积极沟通对接,获得旅游扶贫补助资金1440万元,其中旅游扶贫资金500万元、扶贫旗县市区旅游厕所建设补助资金940万元。今年初,通辽市旅发委按照自治区《关于组织推荐金融支持旅游扶贫重点项目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申报旅游扶贫项目,申请金融支持。

  创新扶贫模式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通辽市旅发委召开了全市旅游扶贫工作动员会,号召全市旅游系统各协会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行动起来,以“企业参与、助力脱贫”为主题,动员有帮扶意愿的旅游企业和旅游人士充分发挥景区辐射作用、“企业+能人”带动作用、旅游公司帮扶作用,与全市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结对,通过智力支持、物资帮扶、技术指导、带动就业等方式,着力在富民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给予支持。

  通辽市旅发委着力引导贫困旗县市区依托当地景区旅游资源,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完善景区配套设施,提高景区建设水平和品牌影响力,提升景区对周边贫困村的带动力,实现景区带动贫困嘎查村增收脱贫。针对贫困户具备劳动能力且有劳动需求的,通过旅游行业指导各地旅游景区发挥辐射作用,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脱贫。连续3年通过自治区旅发委推荐通辽市重点旅游贫困村村干部10余人参加国家旅游局组织的全国重点旅游扶贫村村官培训。集中对贫困村村干部进行创业培训、政策支持、帮扶措施,转变观念、提高素质、提升技能,解决“如何干”“干得好”的问题。孟家段村是通辽市奈曼旗八仙筒镇辖区内的一个行政村,共有78户、237口人,总土地面积8.93万亩,该村依托孟家段水库、孟家段国家湿地公园的资源优势,发展渔家乐38家、出售农副产品的庭院经济78亩、养殖户10家(养殖品种有野鸡、野鸭、美洲雁、草猪等),创下了“孟家段水库野生鱼”“孟家段水库咸鸭蛋”等多个品牌。直接就业200人,渔家乐旅游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50%,每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直接经济收入1000万元,人均收入8400元,通过旅游扶贫的拉动已经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通辽市旅发委要求全市3A级以上景区、三星级以上旅游饭店和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点等旅游企业帮扶或提供就业岗位等措施,使旅游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旅游服务,挣取工资,取得农业收入之外的劳务收入,同时,对可以生产农副产品的贫困户,协调旅游企业提供销售平台,将产品出售给游客。科左后旗草甘沙漠旅游区动员本村贫困户从事景区管理服务岗位,平均每人每年工资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景区还指导周边贫困户通过特色旅游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增加收入。在景区举办旅游节期间,为12户贫困户免费提供绿色农副产品经营摊位,人均年增收1000元左右。扎鲁特旗老乡山庄旅游区以就业帮扶、入股分红及合作社经营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大旅游扶贫工作力度,通过当地扶贫办对接了建档立卡户24户,以入股分红的形式解决了50多个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今年来第一波分红为8万,除此之外,还为贫困户制作的刺绣、版画、根雕艺术、奶制品提供展销平台。科尔沁区哲南农场金禾湾继续开展“果树认养”活动,通过果树认养带动无能力的贫困户发家致富,同时将贫困户种植蔬菜通过爱心超市卖出,为贫困户增收。

  通辽市旅发委指导有土地、房屋资产的贫困户通过资产入股到发展乡村旅游的经营户中,参与分红实现增收;对特别困难的贫困户,会同财政与金融机构,指导旗县市区分配扶贫资金投入到特困户,形成资产,加入旅游公司获得收益。科左后旗散都苏木车家村以开设村办企业为模式,经过协商将村民的土地整合,开发建设草甘沙漠旅游区,经过协商,22户贫困户以户均5万元的“富农贷”资金一次性投入景区建设,同时获得5000元的红利,贷款到期后由景区偿还本金,实现有效增收;奈曼旗白音塔拉苏木伊和乌苏嘎查注册成立庙屯乡村旅游有限公司,探索农村资源资本化发展模式。对83户村民进行可经营性资产资源核查,使其原有土地、房屋等资产变为旅游公司股权,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庙屯民俗博物馆,整村推进发展企业化管理民宿。目前村集体已获得分红9万多元,村民年均收入7300元。

  为了加强帮扶力度,通辽市旅发委多次召开扶持包联舍伯吐镇塔本扎兰嘎查增收专题工作会议,结合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弱病残居多,根据贫苦户的生活能力现状,采取“菜单式”方法开展有针对性的分类扶持帮扶行动。由通辽市旅发委提供相应的扶持资金,为贫困户购买菜籽、菜秧、鸡雏等,让贫困户自行选择庭院经济种养殖项目,从而解决贫困户吃菜难等问题,实现庭院经济和养殖双丰收。

  务实脱贫攻坚

  通辽市旅游扶贫工作还将乘势而上,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化、人性化,把深入挖掘生态自然风光和民族文化资源,不断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加快发展休闲度假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做为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推动脱贫攻坚,加快脱贫步伐的重要抓手,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旅游产业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通辽市旅发委将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品牌吸引力。以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建设为契机,指导6个贫困旗县整体改善提升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改善旅游接待条件;完善旅游交通标识系统,提升自驾游服务系统旅游服务水平;加强旅游小镇、农副产品商店等建设,延长旅游商品产业链条,促进农牧民增收,带动贫苦地区脱贫;会同财政部门在旅游发展资金等资金分配和项目安排上,优先向贫困旗县市区倾斜。支持旅游扶贫项目申报旅游扶贫优惠贷款,拓宽旅游扶贫项目融资渠道。同时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的适用范围和用途,优先保障贫困人口直接收益的旅游扶贫产业发展资金需求,确保资金按照旅游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精准使用;继续加强对15个贫困村、300个贫困户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的实施进展的调度及监管,做好对按照季度、半年、全年客观评估旅游扶贫带动作用及成效。建立健全贫困村、贫困户退出机制,及时与扶贫部门沟通对接,对已经成功脱贫的单位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加大旅游扶贫帮扶力度,力争尽早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脱贫;开展“送智下乡”活动,邀请专业人士赴贫困旗县市区开展导游讲解员培训、农家乐项目操作技能培训、旅游接待单位的服务技能培训等各种业务提升培训,提高乡村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接待水平;开展“选派培训”活动,组织贫困地区经营旅游项目的人员赴旅游发达地区和景区培训,提高旅游管理和经营水平;与农业部门合作,对乡村旅游企业农副产品种植加强指导;与妇联合作,指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妇女学习制作手工旅游商品;与劳动部门合作,加强对贫困地区旅游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推进旅游服务从业人员素质整体提升。

  此外,通辽市还计划在7月末举办全市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现场会,通过实地学习科左后旗和奈曼旗的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成果、事例及典型,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全力推进通辽市乡村旅游发展成为第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