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河南卫家沟村驻村第一书记许晶莹: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2017年05月22日 14: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卫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宁有录在村委会查阅扶贫登记资料。

驻村干部徐肖辉(右一)和许晶莹(右二)参加村里的扶贫会议。

村民宁从军正在喂猪,今年他的养猪项目发展态势喜人。 本报记者 袁 勇摄

  2015年7月,我被陕州区选派到卫家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此工作近两年,我对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的重大意义有了深刻体会。卫家沟村土地贫瘠,资源匮乏,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落后,缺乏脱贫的内生动力,如果没有脱贫政策的帮扶,很难实现脱贫。

  每个贫困村、贫困户的情况都有很大不同,扶贫要做到精准,就需要我们做充分的调研,在此基础上,针对贫困村和贫困户提出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村里已经几十年没有集体收入了,直接影响村委会的日常工作。为村里寻找合适的增收项目是我们首先要做的。为此,我们申报了光伏发电项目。实施后,每年将净收益13万元左右,按照计划,村里每年将拿出10万元用于贫困户的分红,其余用作村委会开支。

  卫家沟缺水严重,庄稼收成都很低,调研后,决定引导群众种植耐旱作物。通过林业局的支持,我们争取了农户造林项目200亩,为农户种植核桃、花椒等耐旱作物,并依据政策提供种植补贴。

  为了让扶贫资金和资源得到最充分利用,我们要摸清每户的情况。在确定帮扶对象之后,我们再根据实际情况,为每一户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养殖户宁从军开始养猪时,由于缺乏技术支持,连养连赔。我们得知此事后,就对其进行技术帮扶,为其联系专家到户指导,找到失败的症结。村民郑海军常年养鸡,有一定的养殖经验,但是由于缺少资金,无法发展规模养殖,他的帮扶责任人李强为其购买了50只小鸡,帮助他扩大养殖规模。此外,我们还根据现实情况,推动了养猪场建设、道路修整、易地搬迁、职业技能培训等项目的实施。

  转眼间,我来到卫家沟进行扶贫工作已经近两年。初到村里时,我根本不知道如何与村两委搭班子,更不知道如何与农民接触沟通。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熟悉了这里的干部和群众,被他们的淳朴和他们对脱贫的渴望所打动,也真正做到了融入群众,成为村中的一分子。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和卫家沟的干部群众将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争取让这里的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硖石乡卫家沟村驻村第一书记 许晶莹)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