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出租水塘一年为村里赚50万元

2016年12月05日 11:28   来源:南昌晚报   

  黄马乡官田村出资35万余元帮农民买医保

  本报讯 胡雪萍 记者 黄之昊 往年这个时候,是村干部上门收缴“国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的时候,但是,南昌县黄马乡官田村的2189位村民今年的“新农合”全部不用交了,村委会今年一次性拿出358600元资金帮助全体村民购买居民医保。作为南昌县的县级贫困村,官田村的主要经济支柱为水稻产业,村委会是如何做到帮助农民缴“新农合”费用的?为何如此“大气”?跟着记者走进官田村,揭开其中秘密。

  35万元帮助农民买医保

  每年年底,官田村的农民都要为来年的居民医保想办法,但是廖村小组的廖文华收到的却是村委会已经帮他们一家六口人缴纳好的“新农合”的900元发票,“没想到村委会会帮我们交,真的非常高兴。”廖文华一家开心不已……

  廖文华只是受益家庭中的一户,村委会今年一次性拿出358600元资金帮助全体村民购买了“居民医保”,而这用之于民的费用得来的秘密又是什么呢?官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伟刚指着离村委会不远处的一大片光伏电板笑着说:“全靠它了。”

  今年3月份,听说四川通威集团有意向在江西地区建设“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目前正在多地考察。结合当地实际,李伟刚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便主动找到并多次邀请项目负责人到当地考察,用诚意打动项目负责人。

  “渔光一体”项目带动扶贫

  “村里有片700亩水塘属于村集体,以往通过承包给村民,一年租金只有6.5万元。通威集团刚开始想要以每年14~16万元的租金承包。但是考虑到通威公司作为上市集团,同时光伏产业也是朝阳产业,我们提出以水塘置换公司股份的形式承包给集团,开始集团不同意,经过多次的沟通,最终我们以诚意打动了集团,获得了长远的利益。我们希望能以水塘置换公司股份经过我们的多次沟通,最后集团同意村委会以土地置换公司股份的形式承包,并给予每年50万元的最低保障给村里。”李伟刚向记者介绍道。

  今年6月份,建设面积397亩、总投资1.8亿元的通威“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发电。整个光伏电站建在鱼塘水面上,可实现“上面发电,下面养殖”的水面综合利用。光伏电站最高发电量可达每天12万千瓦·时,年均发电量达2400万千瓦·时。作为第一年开工建成投产,村里收到了通威集团的50万元最低保障收入。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村委会将项目的第一笔收入用于帮助村民缴纳“新农合”。

  “农民在家种水稻的收入一年不过两三千,村委会帮助全体村民购买新农合,确实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负担”,廖文华告诉记者,“项目落户后,还为当地部分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

  “村里成立了党员监督理事会,以后每年的收入的用处我们都将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的形式,让它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官田村党支部书记吴海文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