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借羊还羊”造血脱贫

2017年04月20日 10:13   来源:云南日报   

  “特别感谢党和政府,我要细心养好村委会借给我的10只母羊和1只公羊,两年后就能增加20多只小羊,到时就能按与村委会签订的承诺书,将11只同等重量的羊还给村委会,剩下的全部是自己家的,脱贫应该没有问题了。”镇沅县古城镇南京村苏家组的刘显良搓着手兴奋地说。

  “村里一直在思考怎样发展产业才能使贫困户有长久稳定的收入,现在我们正在全村推广黑山羊养殖,已经将首批50只能繁母羊和5只公羊按10:1比例分发到5户贫困户手中,正在进行一场由‘输血’向‘造血’的尝试。”南京村党总支部书记罗定勇所说的尝试,正是“借羊还羊”的造血扶贫模式,鼓励农户发展养羊产业,两年期满把农户还回来的基础羊再“借”给其他贫困养殖户,进行滚动式全覆盖的循环发展,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找到致富门路。

  “通过摸清贫困户意愿,根据贫困户圈舍、配套牧草种植面积、家中劳动力等养殖基础条件,首批协调筹资2.5万元买来55只基础羊已发放给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并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向养殖户讲解饲养技术等方面的知识,保证贫困户放心养羊、保价收购、稳定脱贫。”挂钩南京村的县农科局局长张世宏说。

  据了解,南京村还将在6月再筹资为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121只基础羊。

  本报记者 马喆 通讯员 罗靖尧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