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锦程菊花种植基地迎来"分红季" 贫困户家门口把钱赚

2017年02月15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兴 通讯员 叶 赛

  2016年,锦程菊花种植基地的菊花获得丰收,基地联系帮扶的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喜获分红。 徐卫华摄

  “分红啦……”1月16日,江西省贵溪市泗沥镇何家村的锦程菊花种植基地格外热闹,张伦贵、张水发等19户贫困户正围坐在基地办公楼前的一张方桌前,翘首等待基地负责人杨先圣发放2016年的分红。

  “各位乡亲,今年的菊花丰收,都是大家的功劳!”杨先圣拎着一袋钱来到村民中间,和工作人员一起登记发放,“张水发,收菊680斤,一共5440元;张伦贵,你今年种的好,收了800斤,共6400元;何发太,入股分红1600元……”

  锦程菊花种植基地刚刚结束了丰收季,近700亩地产出的两万余斤金丝菊干花和4万余斤皇菊、杭白菊干花已采收加工完毕,销往各地。基地的发展壮大带动了产业扶贫喜结硕果,这不,基地联系帮扶的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基地其他股东们一样,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分红季”。

  接过厚厚的一摞钞票,贫困户心里都乐开了花。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锦程菊花基地采用“基地+农户”的形式,成立了合作社,带领当地60多户农户致富。60多户农户中有困难户19户,其中13户直接参与基地种植,另外6户无劳动能力的农户,则以政府拨付的产业扶贫资金入股,成了基地的股东。

  对参与菊花种植的13户贫困户,杨先圣为每户在基地划出1.2亩土地,无偿提供菊花种苗、肥料和技术指导,贫困户只需出人工,菊花采收后由基地按每斤8元的价格进行回购,稳赚不赔。贫困户张伦贵就是其中之一。他今年52岁,家里有6口人,但他原来靠种稻子年收入不到1万元,家境窘迫。如今种菊分红加上在基地务工,一年能拿到20000多元。

  “我们以劳力入股,无须投入一分钱资金,基地派人来指导,还管收购。”张伦贵说,现在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还不耽误照顾家里。

  同样参与菊花种植的还有53岁的张水发,他因患有矽肺,连种田也觉得很吃力。“种菊花比种田轻松得多,只要除除草、摘摘花,我这样的身体也能干。”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患病的张水发曾一度消沉,如今,有了基地的帮扶,他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像我这样的病身子能有这么多收入,真得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基地。”张水发说。

  杨先圣对于贫困户倾力帮扶,缘于他对土地和农民有着很深的感情。前几年,已在外地成功创业的他租下了何家村的700亩荒山,引进菊花良种和精深加工设备。很快,光秃秃的荒山就被杨先圣和乡亲们“装点”成了一片金色的菊海。

  “现在基地发展得很好,离不开政府的好政策和村民的支持,我应该回报他们。愿意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我都欢迎,想来基地务工也可以。经过去年的实践,13户直接参与种植的贫困户已基本脱贫,来年我要带领他们创造更高的收益,不仅脱贫,还要走上致富路。”对于基地的扶贫效果,杨先圣基本满意。

  但杨先圣内心依然存在遗憾。另外6户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按股只能拿到1600元分红,他觉得自己的努力还不够。他说,来年要为基地引进精深加工设备,延伸菊花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争创有机品牌,届时,基地效益将大幅提升,贫困户的分红自然就会多起来。

  分红的热闹场景渐归平静,偌大的基地旷野,平整好的土地正在沤肥,静静孕育着新的希望。张伦贵说,基地通知他来年改种普通菊花。因为普通菊花技术要求低,产量高,收入会翻番;张水发的头脑里则开始构思致富美图,他说,来年和老伴要向基地认种双份土地,让收入也翻番……(经济日报记者 刘 兴 通讯员 叶 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