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长春市编办对口帮扶立新村的三点经验 要下实功夫

2017年02月15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立新村是个老贫困村。其实,考察资源,这里并不算贫瘠:人均耕地多,而且地肥,亩产能达到3000斤;长春市中心到立新村仅92公里;立新村处在长春市著名景点吊水壶北坡,旅游资源丰富。所以,立新村致富很有希望,关键是看怎么做。

  长春市编办的对口扶贫工作不到一年时间,就帮贫困户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门路。他们的经验不外乎三点:

  首先,真情扶贫;第二,发挥组织优势。长春市编办筹集上千万元各类资金投入到脱贫工作中,把党和政府对贫困户的优惠政策精准对接到贫困户身上,使有限的财力得到了有效发挥;第三,积极寻找可持续的致富项目。工作队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培育种养技术能人和大户,把扶贫资金向他们倾斜。贫困户的技术能力不强,他们就请来专家手把手指导,针对贫困户增收技能普遍较差的问题,工作队通过入股方式为村集体和贫困户提供分红收益。今年,全村养牛、养鹿的村民分别获得利润11万元,3垧树苗在3年后将产生70万元的收益,将为该村持续脱贫注入发展资金;第四,扶贫先扶志与智。让农民掌握致富技能就是授之以渔,要启发农民的思想,让他们树立脱贫的信心,有战胜困难的勇气,让他们的后代不因贫困失去受教育的机会,这样扶起来送一程,才可能让他们彻底摆脱代际贫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