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送四帮扶:“扶贫橘”里有真情

2018年07月05日 10:36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高杨

  6月26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的2018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启动仪式上,袁玲利代表湖南省季丰农业有限公司与首农集团签订了4亿元的柑橘购销协议。

  “这下可以让更多老百姓脱贫了!”袁玲利首先想到的是贫困户,“4亿元涉及3万亩产量,按一家5-10亩算,可以让5000-8000户贫困户受益。”他盘算着。

  袁玲利早些年一直做果品销售生意,受制于“倒爷”的角色无法掌握源头产品生产,他从2009年开始将重心回归到种植上,并于2013年成立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了大量农户增收和贫困户脱贫。

  实践中,季丰公司采取“四送四帮扶”形式,结对帮扶890多户贫困户脱贫。一是送苗木帮扶发展产业。帮扶15个贫困村发展柑橘产业,向贫困户、五保户赠送价值170多万元的柑橘无病毒苗木;以基地的带动辐射,帮扶贫困户发展种植柑橘56200亩。二是送技术帮扶提高素质。出资培训种植户2000多人次,组织技术团队进村组入果园,开展技术服务。三是送信息帮扶拓展市场。运用公司信息网络,及时发布产品价格和市场需求信息,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四是送资金帮扶增加收入。吸纳就业200多人,临时用工12万多人次,每年支出工资、劳务费1960多万元;流转农民土地1.2万余亩,支付流转费390多万元。

  目前,公司完成总投资1.2亿元,在江永县等地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园,拥有以沃柑、砂糖橘、江永香柚为主的基地三个共11787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9万多亩,实现年销售柑橘等特色农产品1.95亿元,公司及农户生产的产品远销俄罗斯和国内60多个大中城市。

  吃水不忘打井人。袁玲利始终将百姓脱贫致富作为自己和公司发展的使命,2017年3月,公司成立了党支部,现有党员4名。实践中,他们将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紧密集合,资助78万元结对帮扶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大学生就读;连续五年向1120户贫困户3500人,每年每人扶助400元以上,累计帮扶资金700万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