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被赋予精准扶贫、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新使命 农村网商“刷新”乡村发展图景

2017年02月07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静

  近年来,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然而,农村网商的发展也面临瓶颈,需要补足几大短板,如人才、资金、网络、交通、物流等。

  洒下玉米,引诱鸡群;钻进树林,捡出土鸡蛋;现场称重,贴上二维码发货……重庆市秀山县雅江镇桂坪村的养殖大户黄泽翼去年年底赶了一把时髦,把日常的网店售卖流程搬上了网络直播,“人家主播是网红,我是村红。”黄泽翼笑着告诉记者,在这一天的直播里,秀山的土鸡蛋卖出了30万枚。

  农村电子商务正在改变着千千万万个黄泽翼的人生。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超过3160亿元,高出城市4个百分点。农村网络零售额在全国网络零售额的占比持续提升,去年上半年已经达到14.14%。2012年,全国范围内的淘宝村仅有3个,去年,1000个淘宝村在18个省市遍地开花。

  今年年初出台的《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电子商务将持续在平衡城乡消费差距、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产品商品化、助推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未来的发展中,农村电子商务也被赋予了精准扶贫、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新使命。

  鼓起“钱袋子” 提升幸福感

  “2015年9月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招募136名农村淘宝合伙人,报名人数达到7000多人,农民对电商的热情可见一斑。”作为《农村网商发展研究报告2016》的主要负责人,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甘犁这样告诉记者:“我们提取了741个农村数据以及40000余个家庭数据,通过分析能够看出,网商对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电商为正在转型的三农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

  甘犁介绍,统计显示,网商提高农村家庭平均年收入2.05万元,提高农村家庭财富21.3万元,随着网商密度的增大,农村地区的家庭总资产、净资产以及收入整体呈上升趋势。拿海南省海口市石山镇来说,这个小镇的农户把石斛、壅羊、荔枝等特色农产品搬上了互联网,2015年全镇农产品电子商务成交额接近亿元。石山镇副镇长胡炜彬表示:“互联网+农业平台的建设,吸引了大批村民回乡创业,2015年全镇农民人均收入8652元,同比增长59.4%。”此外,网商也为农村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我们发现,网商较多的农村,2016年其特色产业的产值达到2200亿元,远高于网商较少农村的474.9亿元。”甘犁表示。

  更重要的是,随着农村地区网商的发展,当地的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配套也应运而生,这让农村的民生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农民的满意度与幸福感也大大提升。甘犁介绍:“网商排名前5%的地区,村民的交通满意度、教育满意度和医疗满意度分别达到56.58%、69.1%和56.21%,比部分城市居民还要高。”

  夯实“硬条件” 改善“软环境”

  “截至2016年11月底,我国农村网络光纤接入占比达82.2%,比2015年底提升19个百分点;贫困村宽带覆盖率超过80%;农村光纤宽带用户超过6100万户,比2015年底提升90%;预计2017年两批试点建设完成后全国行政村光纤通达比例将超过90%。”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日前表示,完善的网络基础设施,为农村网商发展打下坚实“地基”。

  在网络通联之外,交通则是左右农村电商发展的另一要素。甘犁告诉记者:“就当地网商数量占家庭数量比重来看,仅有一条道路通往县城的农村要比有5条以上道路通往县城的农村低0.84%;具有地理优势的农村则比偏远农村高1.49%。看我国淘宝村的分布,按数量计算,前3个省依次为:浙江省、山东省、江苏省,正是因为这些省份交通便利,有利于物流的运输。”

  但有了路只是第一步,还要物流服务能够跟上“最后一公里”。如今,电商平台正在努力通过渠道下沉来打通瓶颈。京东农村电商战略负责人李贺明表示,“京东帮服务店”能够在1700多个县的44万行政村提供大型家电的配送、安装和售后等服务。阿里巴巴新乡村研究中心副主任盛振中也介绍说,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大力发展“农村淘宝”。

  硬条件之外,“软环境”是农村网商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引擎。“网店对于乡亲们来说完全是个新事物,没有店面也能赚钱对他们来说是不可想象的,需要懂技术,有知识的人来当个‘引子’。”河北省清河县洼里村的大学生村官、村党支部副书记谢荣耀这样告诉记者,为了带动村民投身网商,他甚至自己在淘宝上开了家网店,“头一年就赚了8万多元,村里一下就轰动了,现在我们村240户人家里,通过网店年利润10万以上的就有70多户”。甘犁也表示,“大学生村官”是农村电商发展的一把“钥匙”,“有过大学生村官任职的农村网商密度明显高于从未有过大学生村官任职的农村,这就证明,人才软环境对农村网商的发展至关重要”。

  创新靠人才 发展靠资金

  “这两年感觉特别累,好像营业额到了千万,就再也上不去了。”潘小忠是浙江省临安市昌化镇白牛村的第一个网商,他告诉记者:“电商平台的活动规则越来越复杂,搞不明白,我们农民干网商,就像是‘全科赤脚医生’,全要自己摸索着来。”

  在记者对多家淘宝村的走访中,年营业额1000万元,是大卖家们经常提及的一个门槛,在这个门槛之下,凭借农村在产品、仓储、人力等方面的成本优势,农村网店脱颖而出的机会颇多,但在这个门槛之上,如何做大做强,农村网店却要开始面对种种“短板”。

  首先是人才。浙江省缙云县北山村是个“户外用品村”,网店店主赵礼勇坦言,过去是每年去义乌看别人的商品,回来学着做,但店铺大到一定程度,总不能光靠“山寨”,想设计点新产品,就面临缺乏设计人才的问题,“没办法,最后只能专门跑到40多公里外的永康市去找设计师,经常一件商品从开始沟通到定稿,要跑几个来回”。

  人才的缺乏,仅靠农村网商单打独斗难以解决,从目前的趋势来看,电商服务商下沉到农村提供公共服务,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浙江省诸暨市开元村开网店的李兴栋介绍:“2015年开始,我用一家叫‘猫头鹰网仓’的服务商,帮我投放广告、参加聚划算、手机淘宝之类的活动,日销售从100多单提升到1000多单。”

  其次是资金。农村网商的发展同样要面对“贷款难”。不过,稳定的订单为供应链金融提供了机会。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表示,2015年9月份,网商银行推出了“旺农贷”产品,覆盖347个市、2348个县的24700个村庄。李贺明也告诉记者,京东金融在1500多个县30多万个行政村,通过京农贷、农村众筹、乡村白条、农村理财等产品线为农村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