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贵州岑巩发展生态经济林助脱贫:山坡披绿 农民增收

2017年01月10日 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秉泽 通讯员 吴寿静

  又是一年丰收季,龙江河畔柚香四溢。

  2016年11月底,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硕果累累,空气中弥漫着果香。马路边堆得像小山一样的柚子待价而沽。房前屋后,一个个硕大的柚子压弯了枝头,羡煞了游客,也富裕了农民。

  “多亏这些柚子,让我们摘掉了贫困帽。”正在采摘柚子的村民刘海江说,“现在漫山遍野的柚子树不仅给荒山披上了绿装,也为我们增加了不少收入”。

  今年46岁的刘海江是注溪镇周坪村村民,以前夫妻俩仅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因儿子上大学,女儿上高中,让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那时候岑巩的柚子还没有这么大的名气,起初只种了一两棵试试。”刘海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1年以来,政府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农民种植经济果林,免费发放树苗、提供技术培训,他搭上了这趟顺风车。

  如今,刘海江家的柚子栽种面积已达10亩,果树已进入盛产期,黄澄澄的柚子让家里脱了贫。

  刘海江介绍,如今一亩柚子有6000元到7000元的收入,“管护好的话,还不止这些”。

  刘海江家的变化,是岑巩县发展生态经济林、推动贫困群众脱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岑巩县采取“统一规划、集中连片、择优划区”的模式,扶持和引导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柚子、水蜜桃、绿茶、油茶等经济林,既保护了生态,又促进了农民增收,实现了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目前,岑巩县种植柚子、水蜜桃等为主的精品水果6.8万亩,目前挂果面积4.6万亩,预计产值可达1.25亿元,覆盖贫困群众4600户、16195人,贫困户可人均增收超3200元。

  如今,岑巩县群众用歌谣歌唱自己的新生活,“山头戴帽身披绿,山脚种起经果林,农民鼓起钱袋子,山旮旯里笑盈盈”。(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通讯员 吴寿静)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