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民委主任会议:民族地区脱贫步伐加快

2016年12月23日 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 记者郑彬报道:今天召开的全国民委主任会议提出,要抓住国家把脱贫奔小康作为“十三五”时期的硬任务这一机遇,推动民族地区摆脱贫困、加快发展。

  近年来,民族地区利用后发优势、资源优势、特色文化优势、生态优势,步入经济发展快车道。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更是把民族地区推到了开放开发的前沿中枢。今年前3季度,民族八省区发展整体良好,主要经济指标高于东部地区,西藏、贵州经济增速位列全国前3名。

  会议提出下一步要继续实施好“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兴边富民行动规划,进一步推动政策措施细化、实化,解决好规划落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国家民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出台政策时对民族地区予以倾斜。各地也把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向所有贫困村派驻驻村工作队,对生活在“一方水土养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地区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同时,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推进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组织开展劳务输出,以产业和就业带动增收脱贫。仅四川省,截至目前民族地区就有30.75万人脱贫。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