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四川巴中:在扶贫中培养好干部

2016年12月19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畅 通讯员 贾 超

  四川省巴中市是秦巴山连片扶贫核心区,贫困人口多分布在高寒山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截至2015年底,全市尚有贫困人口31.83万人,贫困发生率10.5%。“2016年巴中市的贫困人口数量将减少22.7万人,贫困发生率将降低3%。”巴中市委书记冯键说。

  面对这样的“军令状”,巴中坚持把扶贫工作作为培养识别干部的主战场。在今年市、县、乡换届工作中,巴中将好干部评判标准与实现市、县、乡换届工作目标相结合,把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与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考察、识别干部的工作要求相结合,为决胜脱贫攻坚、建设“五彩巴中”、实现同步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如何评判领导干部扶贫攻坚工作是否到位?答案是:用成绩说话。

  今年以来,为助力扶贫攻坚,巴中鼓励有条件的政协委员开办容纳50人以上就业的法人企业100户以上,1500名市、县(区)政协委员每人每年联系帮扶贫困户1户以上,用3年时间帮助1万户贫困群众脱贫。

  巴中市政协委员、巴中市南江县赤溪乡蒲坪村村主任胡永乾返乡任职以来,共组建3个村民聚居点,聚集农户297户。在他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360名,其中建卡贫困户30户133人。2015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较上年增加了1870元。

  据介绍,巴中在选人用人方面主要突出了配强“三支队伍”,汇聚“三支力量”。

  坚持力量下沉,夯实基层队伍,强化脱贫攻坚基础力量。通过领导干部包村、市县部门帮村、第一书记驻村、农技人员挂村、万名干部结对帮户等多种途径,整合调动各方帮扶资源,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和农技人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前哨和尖兵作用,夯实脱贫攻坚基层基础。

  坚持统筹选派和择优选拔相结合,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强化脱贫攻坚骨干力量。从市县机关统筹选派1300余名35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乡镇挂职(任职);从优秀村支部书记、乡镇事业人员、大学生村官、驻村第一书记中选拔193名优秀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充实壮大脱贫攻坚骨干队伍。

  注重优化县级党政班子功能结构,强化脱贫攻坚关键力量。坚持刚性落实中央、四川省委关于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政策要求与优化县级班子功能结构相结合,选优配强贫困县(区)党政领导班子。今年巴中5个县(区)换届,27名新进县(区)党政班子成员中,具有法律、农业、经济、城市管理等专业知识的有22名。

  巴中还注重强化考核问责体系,突出实绩导向。今年以来,巴中市委组织部会同目标督查管理部门,对巴山新居建设、第一书记和干部驻村履职管理、回乡创业等情况,开展每季度一次的专项督查,并分县(区)、市级部门排序,对季度考核排名连续靠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约谈。巴中共选出脱贫攻坚一线先进典型14个,推荐1名县委书记进入市党政领导班子,对工作激情减退、推动脱贫攻坚不力的91名干部调整了工作岗位。

  目前,巴中的贫困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激发了贫困群众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昔日的“巴山楚水凄凉地”,如今正成为四川北上东进便捷的交通通道和经济走廊。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