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看湖南 > 综合 > 正文

村民脱贫有底气!湖南马江村的精准扶贫路

2017年08月09日 1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走进夏末的新宁县金石镇马江村,只见一丘丘绿油油的博落回在风中舞动着硕大的叶子,头戴草帽的村民正在弯腰除草,构成一幅动人的和谐画面。

  村支部书记李孝银说:“这是我们村的扶贫基地,新种的100余亩连片博落回,如今长势喜人,今年脱贫大有信心!”

  马江村是省级贫困村,由原来的马江和云头岭合并而成,村里共有贫困户169户,508人。因为没有支柱产业,特别是云头岭属明显的高山贫困地区,当地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年轻力壮的都外出打工,留下的老弱病残只能靠种田和卖些楠竹维持生计。

  为了改变现状,2016年初,新宁县委宣传部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马江村,走访了每一户贫困户,除了基础设施落后之外,发现众多农户还是因为家庭变故或缺少劳动力致贫。

  2016年底,根据多方考察,在马江村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利用省级贫困村扶贫专项资金成立了马江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由村集体与药材公司对接,签订技术指导和销售合同,每亩年收益3000余元。

图为新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文国(右)和新宁农商银行副行长李小泉在马江村药材基地调研

  合作社需要用工,优先选择贫困人口。“因为家里老人身体不好,没办法外出打工,有这个机会在合作社做事,既能照顾家里,又能赚些生活补贴。”村民黄香华说,自己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去年底到现在,合作社需要劳力自己就去帮忙,平时还到县城打打临工,到如今收入有万余元了。

  莫孝礼今年64岁,年老多病,没儿没女,属于五保户。像莫孝礼这类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马江村共有16户56人。为了实现共同脱贫摘帽目标,村里决定从合作社每年无偿拿出了29.5亩的药材收益帮助他们脱贫。

  精准扶贫重在精准施策。2017年初,马江村争取到新宁县扶贫重点产业项目—光伏发电。

  “针对不同的贫困户,我们分两条腿走路,除了把一些不具备金融扶贫贷款条件的贫困户纳入到合作社为成员外,另一部分可以贷款的就实施光伏发电,还有些在山上发展特色养殖,真正做到每家每户都有帮扶措施。”驻村第一书记陈湘友说道。

  马江村的169户贫困户,在扶贫工作队的指导下,全部根据家庭实际情况享受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社会保障兜底、生态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政策。特别是在产业扶贫措施上,马江村大力发展光优发电、药材种植、特种养殖,带领一大批贫困户脱贫致富。

  今年,马江村计划建立的村级电站正在平整土地,规模在400千瓦左右。有55户的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入股,除去村集体经济60千瓦,每户贫困户平均有6.5千瓦,年收益5000元左右。

  如今,村里的通组道路基本硬化,大院落全部安装了路灯,全村今年可实现脱贫目标。(杨坚 李中)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