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看湖南 > 综合 > 正文

扶贫贷款+产业链扶持 新宁农商银行金融扶贫有实招

2017年08月09日 1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新宁8月9日讯 如何使贫困农户克服小农思想,激发内生动力,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实现从扶贫“输血”到自主“造血”的转变?作为活跃农业最前沿、扎根农村最深处、服务农民最贴近的金融支农主力军,湖南新宁农商银行出实招、办实事,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为金融扶贫发展保驾护航。

  结对帮扶送去脱贫希望

  精准扶贫是为了精准脱贫,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实效。除了资金扶持,如何让贫困农户变被动靠天吃饭为主动勤劳致富,是扶贫攻坚中应重点考虑的问题。

  根据新宁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安排,从2016年开始,新宁农商银行定点扶贫高桥镇甘家村。

  甘家村地处新宁西部重镇高桥镇西北方,全村有农村人口526户2174人,贫困农户125户460人,由于地理环境恶劣,交通滞后,发展缓慢,农民还是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主要以种植烤烟、玉米、大豆等增收,收入十分有限,增收十分困难。

  为充分了解当地情况,农商银行董事长林许初带领班子成员深入甘家村进行实地考察,通过看现场、交流座谈等方式了解该村的实际情况,并与当地村支两委共同商讨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为当地贫困农户送去脱贫希望。实地调查结束以后,该行随即召开专题会议,坚持帮扶与甘家村整体发展规划相一致、精准扶贫与贫困农户自力更生相结合的原则,针对帮扶对象制定帮扶方案、量身定制帮扶计划,精准施策,旨在通过产业发展带动甘家村农户早日脱贫致富;明确驻村帮扶专人,明确驻村帮扶人员每月在帮扶村帮扶不少于20天,与当地农户同吃、同住,共同谋发展,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图为新宁农商银行董事长林许初(左二)深入甘家村进行实地考察

  为发展当地烤烟产业,农商银行斥资40000元为当地农户维修了烤烟房,班子成员达成“一对一”结对帮扶为农户送去农药、化肥等物资2万余元,斥资21800元维修村组水渠,方便农作物浇溉。2016年共扶持50户贫困户平均每户种植3亩烤烟地,烤烟产业为农户增收50余万元。副行长陈锡涛带队为高长公路甘家村路段两边绿化造林3.8公里,斥资21600元。当年甘家村实现脱贫17户87人。

  今年初,农商银行又及时制定了甘家村精准扶贫工作计划,确定了以发展种植烤烟和油茶种植为主导产业的扶贫项目计划。为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该行加大了对贫困户和村基础设施的投入:一是班子成员每人出资2000元,共计10000元,帮助2017年预脱贫户买回农药1吨,化肥2吨,种子3000斤,种植烤烟40亩。二是出资2.8万元对4组、5组的水圳进行了维修,解决了138户农民春耕生产用水的问题。三是出资2万元对高长公路甘家段3.8公里两边空地进行了植树造林。四是对24户贫困户发放贴息贷款120万元。这些举措为实现2017年脱贫26户76人的工作目标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发展普惠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在偏远的农村,金融知识匮乏、金融法制观念淡薄以及对相关政策知之甚少,是农民致困的主要原因之一。防诈骗、反假币知识的缺乏,更是导致农民长期成为电信诈骗及假币的受害者。

  扶贫先扶智,为切实减少农村“金融盲”现象,农商银行结合省联社、市办及人民银行文件精神,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一是以“金融知识进村组”、“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等系列活动为契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农户普及基础金融知识及政策信息,同时大力宣传推介本行金融产品和金融知识,确保农民听得懂、能理解、用得上。

  二是持续推进信用村镇、金融扶贫服务站建设。目前,农商银行在全县内建立信用村镇2个,金融扶贫服务站102个,与“村村通”广播联合宣传,实现了乡镇行政村全覆盖,为进一步宣传金融知识,送金融知识下乡,农商银行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利用乡镇赶集日,摆摊设点,向农户现场讲解金融知识,讲解扶贫站功能,切实提高农户的金融知识覆盖面,提高农民的诚信意识。农商银行还大力推行金融服务站建设,让服务站成为农户贴心好帮手,让每个贫困地区都能享受高效、便捷、个性化,均等化的金融服务。

  三是通过深入开展知识讲座进村支两委、进校园、进村组、进小区、进集市 “两扫五进”活动,宣传信用工程建设、自助设备使用、常规金融信贷政策及政府的相关优惠政策,结合当地群众身边的事例为农民讲解防诈骗及反假币相关知识。

  扶贫贷款+产业链扶持,铺平脱贫致富路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之一,农商银行通过对贫困地区产业链的扶持,如烤烟、茶油等产业,扩大生产,增加劳动力,增加农户增收途径,辐射带动了农户脱贫奔小康。

  2016年全县参评人数为37639户12.3万人,参评率为100%,获得有效授信户数为33358户,授信率为89.1%,授信金额为9.94亿元。

  2017年3月底,在村支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及当地乡镇的大力配合下,该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重新进行了摸底核实,并按省市相关政策及客户的需求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对符合“四有两好一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户贷款需求摸底,加快了小额扶贫信贷的有效发放。

  推行分贷统还模式贷款,至今年5月末,该行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已使用1249笔,金额5529万元,占比为66%。

  同时全行客户经理奔走于田间地头,走村进组了解金融服务需求,为农户量身定贷,确保农民贷得到、还得上、能致富。

  金融扶贫之路任重道远,新宁农商银行坚持深耕细作、根植农村、惠及于民,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行动,举全行之力,助力贫困农户早日脱贫奔小康。(李小泉 刘璐)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