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看湖南 > 脱贫故事 > 正文

吉首发展茶叶产业助推精准扶贫侧记

2017年02月14日 13:50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2月13日讯(通讯员 王蝶)

  2月10日,马颈坳林农村的苗圃地里,茶农们正忙着挖取这两天即将定植的茶苗。一旁,吉首市茶叶办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对这些茶苗进行检疫、验收。来自雅沙、米坡、新湾3个村的负责人和大户正等着点数、装车。前来取茶苗的新湾大户向顺明介绍:“去年,我们合作社共开发了313亩,今年趁着政策好,还准备再开发300亩。这两天基地上共请了三四十人,准备开工。”

  茶叶产业作为吉首市精准扶贫的突破口,在帮助困难群众增产增收、实现脱贫致富的攻坚战中奋勇当先。

  以奖代补 多项政策叠加

  吉首市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吉发〔2012〕35号)、《关于推进茶叶产业发展实行以奖代补政策的通知》(吉政发〔2013〕2号)和《吉首市产业扶贫奖励实施方案》(吉办发〔2016〕35号),其中的优惠政策密切配合,相互叠加。文件明确: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帮扶组织建立利益连接机制参与扶贫产业发展的,和自主发展产业建设的,按家庭参与产业发展人口数人均1500元奖励一次性产业帮扶资金。同时,对新建茶园每亩提供2500株茶苗和100元的茶树专用肥,另按照开沟撩壕每亩800元,深翻每亩200元的标准进行开垦奖补,对稻田新建茶园的每亩奖补500元,连补两年。2016年全市发放黄金茶苗2180万株,发放茶叶专用肥357吨,兑付资金1370万元。

  入股分红 建立利益联结

  坚持自愿、有偿、规范原则,鼓励引导茶农按照“量化到户、股份合作、入股分红、滚动发展”的方式,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或能人大户建立利益联结体,形成“龙头企业+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能人大户+贫困户”等合作模式。茶农通过土地流转入股、茶园入股、金融扶贫贷款入股等模式加入茶叶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资金变成股金、资产变为资本。如在马颈坳镇隘口村开展的茶叶产业项目,以贫困户的财扶资金和茶叶产权入股隘口富农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与隘口茶叶专业合作社签订入股协议,以委托帮扶模式对280名贫困农户进行精准帮扶。同时,贫困户以茶园和以“分贷统还”方式获得的金融扶贫贷款199万元入股隘口茶叶合作社,参与合作社分红,每个贫困户年底有不低于3000元的收益。据统计,吉首市现共有2760户,11400余人与52家茶叶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合作,建立利益联结关系,其中建档立卡户1410户5640人,占入社总人口的49.5%,2016年,茶农通过分红、务工或卖售鲜叶等形式人均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

  部门联动 开展产业服务

  产业发展,离不开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吉首市相关部门围绕茶叶产业,认真分析,开展细致入微的产业服务,用实际行动打消贫困户的产业发展疑虑。2016年吉首市茶叶办、市扶贫办、市农业局共举办茶叶技术培训20余期,培训3000余人次,发放技术手册4000余份,同时不定期安排技术人员开展基地视察,查看茶树长势并进行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帮助茶农破解技术难题。为提高茶园抗旱抗涝能力,吉首市农业局、吉首市水利局利用整合资金,帮助茶农开展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共修建排灌沟渠3320米、节水池80口。同时为减少极端天气对茶园造成不可预料的损失,吉首市茶叶办联合中国人寿保险湘西分公司,向茶农宣传开展茶叶投保,以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2016年,吉首市10个乡镇、街道,89个行政村,4.16万亩茶园全部投保,投保标准60元/亩,每亩最高赔付2000元。2016年当年受损茶农获赔214.8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茶农损失。吉首市茶叶办、吉首市供销联社开展茶叶加工、营销体系建设,在贫困茶农与企业、合作社间牵桥搭线,形成对口帮扶,达成鲜叶收购协议,直接帮扶茶农提高收入。吉首市委、市政府每年整合2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湘西黄金茶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助力百姓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冲刺阶段,吉首市茶叶产业抢抓季节,及早投身种植和生产。2017年计划在原4.16万亩茶叶基地的基础上,再定植3000亩,现已完成2500亩的整地工作,全市上下一心,为实现2017全面脱贫群策群力。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