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 大图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2019年07月03日 14: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河南省兰考县黄河滩区谷营镇姚寨新村社区居民黄玉英展示搬迁前的老房子照片。新华社记者冯大鹏摄

  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王温村村民王风朝展示收获的甘蔗。傅新春摄(新华社发)

  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5月中旬,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283个贫困县通过省级专项评估检查,由省级人民政府宣布脱贫摘帽。中西部22个省区市第一次均有贫困县退出。至此,全国共有43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占全部贫困县的52.4%,贫困县摘帽进程过半,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步伐加快。

  各地评估检查结果显示,283个摘帽县中,中部地区114个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全部低于2%,西部地区169个县全部低于3%。退错率、漏评率全部低于2%。有86.57%的县未发现错退,90.46%未发现漏评,81.27%既未发现错退又未发现漏评,较2017年摘帽县分别高10个百分点、5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脱贫退出质量明显进一步提高,群众认可度均超过90%。

  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批准,从今年7月初开始对中西部22个省区市2018年宣布脱贫摘帽的283个县按照20%的比例进行抽查,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全覆盖。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夏更生表示,此次共抽查60个县,每县约1000户开展入户调查。抽查内容聚焦退出程序的规范性、退出标准的准确性和退出结果的真实性。

  在抽查方式上,采取第三方评估、暗访和相关部门提供情况相结合的方式。发挥第三方独立、公正和客观的优势,定量测算抽查县综合贫困发生率、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和群众认可度等。每个省份随机选取1—2个2018年退出县开展暗访,重点检查脱贫退出质量等情况。发挥“两不愁三保障”主管部门的工作优势,提供283个县贫困人口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及影响贫困县退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夏更生表示,抽查结果不打分、不排队,不把“达标赛”变成“锦标赛”。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各省区市,督促抓好整改落实。(记者 王浩)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