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百色经验成为全区全国典型 专家学者为高质量脱贫出谋划策

2018年07月12日 14:10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百色讯 (记者/徐顺东 通讯员/覃蔚峰)近日,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研讨会——国家治理高峰论坛百色峰会举行。研讨会聚焦百色等深度贫困地区如何高质量脱贫问题,为到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如何高质量脱贫提供理论和实践参考。

  百色是老、少、边、山、穷、库(库区)地区。近年来,百色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从2012年148.26万人下降到2017年的39.65万人,累计减贫108.6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4.97%下降到11.33%,降幅达33.64%。期间,百色的脱贫“三双”工作法、特色产业扶贫等经验成为全区全国的典型。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陈开枝是百色扶贫开发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认为做好扶贫工作须做到“五个要”:认识要高、感情要深、路子要对、措施要硬、作风要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表示,实现高质量脱贫,要切实做到五个方面:一是真。要真动情、脱真贫、真脱贫;二是准。要精准到户、到人,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三是严。帮扶要严、措施要严、过程要严、考核要严;四是实。坚持“实”当先,坚决反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脱贫成果要经得起历史和实践考验;五是稳。要实现稳定脱贫,确保可持续。

  研讨会上,共有12位专家学者作了主旨演讲和主题报告。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