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产业扶贫:温暖送进俄日村

2018年07月10日 09:05   来源:青海日报   罗连军

  本报记者 罗连军 通讯员 李廷军

  “多亏了州牧科所的帮扶,我们村的整体面貌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倍增,干劲十足。”说到联点单位海北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科技试验示范园对海晏县甘子河乡俄日村的帮助,村主任索南木才付旦表示,自己有很多感谢的话要说。

  今年,俄日村那卡片区绵羊突然死亡而原因不明,就在村民无计可施、举手无措时,闻讯的州牧科所科研人员随即赶到现场,并邀请了省牧科院专家进行检测。经过确诊为那卡片区40户农牧户及结对帮扶16户贫困户无偿发放了价值1.2万余元兽药,防治绵羊达5万余只、牦牛0.5万头,使牲畜防疫得到了保障。

  州牧科所得知俄日村牲畜饲草紧缺,饲草料贮备不足的情况,购进10余吨价值3万元的优质高产燕麦种子,无偿发放给了全村137户农牧户,种植了45公顷燕麦。

  去年针对青海湖水位上涨淹没或湿地泉水结冰冻结草场,致使44户牧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的1154公顷草场受灾,万头(只、匹)牲畜饲草料短缺,州牧科所购置近80吨、价值10万元的燕麦青干草,发放到受灾牧民手中,及时解决了“春乏”期间牛羊饲草问题。

  索南说:“前几天,州牧科所又带着85只选育藏羊给17户贫困户每户提供5只,这些优良品种可以优化我们村的牲畜品种,对全村今后的牲畜产业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

  5月16日,作为俄日村联点扶贫的海北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科技试验示范园、州牧科所,在帮扶中看到俄日村贫困户资金匮乏,养殖规模小,种畜串换困难,绵羊近亲繁殖严重,品种老化等实际问题,在甘子河乡俄日村开展了“进村入户讲党课、联点帮扶讲实效”、“扶贫帮困送温暖、产业扶贫促发展”为主题的讲党课、送种羊活动。

  同时,选定良种选育藏羊85只,对17户贫困户每户提供5只(母羊4只,公羊1只),主要扩大贫困户的养殖规模,优化种畜结构,提高绵羊个体生产性能,从而达到产业扶贫的目的。

  活动现场,17户前来领取种羊的困难群众,兴高采烈地来到村委会种羊发放点,畅谈近年来俄日村及村民生产生活所发生的变化,由衷表达着对党和政府,对联点村结对帮扶干部职工的感激之情。

  “感谢州牧科所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由于大儿子得了急性脑膜炎在2010年去世后,我和孙女一直生活在一起,家里非常困难,在党的好政策和帮扶单位、干部的真诚帮助下,我家的日子慢慢好了起来,今天又给了我5只羊,我一定管理好这些种羊,发展好生产,过上好日子。”领到羊的贫困户项加高兴地说。

  州牧科所负责人说,此次发放的藏羊均为畜牧专家鉴定的平均体重超过30公斤的一级优良藏羊,是“种子羊”,不是“救济粮”,要求贫困户发展养羊业,壮大生产,逐步脱贫。通过帮扶活动,鼓励贫困群众树立早日脱贫致富的信心,在自己的辛勤努力下,早日脱贫过上幸福的日子。

  俄日村“第一书记”王跃华表示,今后还要加强跟踪服务,管理好这些“种子羊”,防治牧民杀鸡取卵,得不偿失。同时,发挥好这些良种母羊的优势,积极发展产业,争取早日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