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河南驻马店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为贫困户量体裁衣放贷

2018年06月27日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这5亩多的雪松都是俺家的,3米以上的有500多棵。俺早就想再多种些,但手里一直没钱,现在送贷上门,俺致富就有门路了!”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东官庄镇宋屯村村民邱青红告诉记者。

  近年来,驻马店银监分局积极引导全市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依托县域网点优势,以信贷产品为载体,以信用评级为基础,以普惠金融为保障,在精准扶贫工作上下功夫,创新推出“政府增信+农合机构+主导产业”“政府担保公司+农合机构+贫困户”“政府+致富能手+农合机构+贫困户”等金融扶贫模式,通过举办银农资金对接会、银农产品宣传会等方式,筛选符合国家扶持条件、有融资需求的涉农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村经济组织与贫困户对接,为开展精准扶贫搭建平台。通过对辖内贫困户调查摸底,他们制作出金融精准扶贫“两张图”,即贫困分布图和农合机构脱贫攻坚责任包干图;建立了脱贫攻坚“两台账”,即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台账和产业项目帮扶台账。

  驻马店市农合机构把开展“信用户、信用村”评定工作与推进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建立“累积信用记录、提升贷款额度”的管理机制,对农户信用状况进行动态管理,确保满足贫困户贷款资金需求。他们对扶贫、脱贫金融服务项目进行逐户走访调研,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创新推出了“创业贷”“扶贫小额贷”等信贷产品,建立了扶贫贷款绿色通道,实施限时办结,最快速度、最大限度地满足贫困户的信贷需求。截至目前,驻马店市农合机构已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3.98亿元。他们还通过开展“百千万农村青年创业计划”和“巾帼致富工程”活动,以提供小额贷款的形式,为广大农村青年自主创业、增收、成才提供资金扶持。据了解,目前已累计向390余户贫困户发放了创业贷款。

  为充分发挥科技助推金融扶贫的作用,驻马店银监分局督导辖内农合机构研发推广了“网格化客户系统”,主要用于采集贫困户信息、构建辖区内贫困人口电子地图,对贫困户相关信息实施电子化管理。该系统通过汝南县农信联社先行试点,目前已在全市农合机构推广应用,相关工作人员能通过手机下载系统软件作为掌上终端,快速准确完成对有小额贷款需求的贫困户进行贷前调查,并对向贫困户发放的贷款实施全过程的精准识别、精准投放和精准维护。

  河南驻马店市正阳县吕河乡夏庄村前王庄组王志录就是“网格化客户系统”的一名受益者。正阳农商行吕河支行信贷员通过系统识别到贫困户王志录身体残疾,家境十分困难,但曾有长期养羊的经历。经调查,正阳农商行主动向王志录发放扶贫贷款4万元帮他购买来20多只山羊,经过一年养殖,现在已经走上规模养殖的道路。“俺身体残疾,一直想养几只羊,但没钱买,没想到正阳农商行给俺送贷上门,才让俺有了现在这好日子!”王志录说。据了解,该系统已累计为3.5万贫困户建立电子档案,发放小额扶贫贷款3081万元。(经济日报记者 冯举高 通讯员 崔宏磊)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