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户隔壁住进“帮扶队”,穷乡僻壤焕发新气象

2018年07月10日 08: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9日电(记者李仁虎、张丽娜、王雨萧)6个后生1铺炕,自己做饭洗衣裳,每周都住两三天,走村入户特别忙。王海楼突然有了这样的邻居,感觉特别新鲜。

  王海楼是内蒙古扎鲁特旗鲁北镇义和碑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义和碑村山地居多,十年九旱,位置偏僻,交通闭塞,除了外出打工的青壮年,留守的多是老弱病残者。村里121户贫困户中,大多是因病返贫,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原以为这辈子熬一天算一天呢。”68岁的王海楼,坐在炕沿上点着一根烟。

  为了让穷山沟变样,“村干部心里憋着一股劲儿手脚没闲着,上面又派来49名帮扶干部,大伙都在没白没黑地帮着村里脱贫。”义和碑村党委书记张子学说,村里不仅有常年驻村的第一书记、工作队,还有分包到户的帮扶责任人,每个责任人分包五六户贫困户,最近他们也住在了村里。

  中午12点,老王的隔壁奏起了锅碗瓢盆交响曲。推开门,满屋子雾气缭绕,浓浓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掰豆角的、焖米饭的、拌蘸酱菜的,6名帮扶干部家务活也干得有模有样,不一会儿锅里的菜炖熟了。哥几个边吃饭,边聊着入户的事。

  “李军家夫妻俩得过心梗和脑梗,丧失劳动能力,申请低保的事得快点帮着办妥。”徐伟强合计着晚上再去老李家看看大病报销的情况,他们这次住村主要是回访贫困户,他的笔记里记录着新识别贫困户、未脱贫户、正常脱贫户、稳定脱贫户和返贫户的明细,包括生产生活状况、家庭收支情况以及有何想法与诉求。

  “我包的6户,养羊的韩吉民家内生动力最强,提的想法是盼着给羊防疫和改良。”特门乌力吉打算把贫困户的想法反映给相关部门。他说,刚开始个别贫困户认为上级不给项目、不给资金就没法脱贫,通过多次到贫困户家讲政策,鼓励他们自力更生,坐等帮扶的贫困户有的开始养土鸡,有的发展庭院经济,都增加了收入。

  “上午见王大爷,他说秋天毛驴还能再添个驹子,这样就有5头大牲畜,家底又厚了一点儿。”曲晶磊跟伙伴们说起了隔壁王海楼家的喜事。

  曲晶磊是老王的帮扶责任人,按照工作要求,他要熟知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开展生产有哪些困难,扶贫政策落实了没有。随着走动的频繁,曲晶磊和王大爷脸熟了心也近了。“老爷子说你们来回跑太麻烦,人这么多住农户家里也不方便,就住我的空房子吧。”

  两个70后、三个80后、一个90后——这6名来自扎鲁特旗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干部,成了老王的新邻居。老王的房子空了十多年,大儿媳妇跑了,儿子打工没回来。二儿子结婚没多久,日子也没过下去。“家里穷得叮当响,儿子又不争气。”王海楼叹了口气说,孙子都上初中了,老房子还一直空着荒着,直到住进了帮扶队才有了人气。

  看老两口套不上车,赶紧过来帮忙。园子的菜旱了,一起提水浇水。老王说,他们总问“大爷,有困难就吱声”,现在的日子都大变样了,不能总提困难。王海楼从柜子里拿出个布袋子,把一沓单子摊开让记者看:孙子上学补助收据、大病救助报销单、慢病送药手册、产业项目金落实进度表……老王不识字,政府做的事都记在单子上,更记在老王心里。

  墙上挂着一张精准扶贫明白卡,张贴着政府扶贫措施、贫困户收支情况以及1名帮扶责任人、5名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名字和电话。

  “咱说话得凭良心,帮扶干部不是挂在墙上的,每个月来我家都不止两三遍,啥时候遇到麻烦事都能找到人。”老王说,隔壁的小伙子们提出要给房租费他没收。“咋能净寻思钱呢,老百姓也得知足,帮扶干部为了咱舍家撇业多不容易啊。”

  王海楼拎起一筐新割的草来到圈门口,小毛驴撒着欢跑了过来,隔壁的帮扶干部们午休之后也陆续出门准备开始工作。短短几年间,昔日的穷乡僻壤,正焕发出新气象,58户在册贫困户依靠政府扶持资金发展了种植业和养殖业,106户脱贫的村民中已有15户实现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