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驻村工作队三招激起脱贫志

2018年06月25日 09:45   来源:农民日报   

  李政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社厅驻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克塔提二村工作队,找准当地致贫主要原因,以精神脱贫为核心,多措并举助力精准扶贫,让村民富了脑袋鼓了钱袋。

  开展农牧民夜校,拔精神“穷根”

  已经晚上8点多了,克塔提二村村民服务活动中心不时传出琅琅读书声。笔者在院内看到,一条“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红底白字横幅悬挂在墙上格外醒目,灯光下村民正围坐在工作队员孙玉梅周围,聆听她讲授外出务工必备知识。

  头戴一顶维吾尔族花帽的村民木拉丁·尼亚孜在人群中格外显眼,他时而注视黑板时而奋笔疾书。“工作队的干部不仅给我们宣传惠民政策、宣讲致富故事,还教我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每堂课我都来听,对自己非常有帮助。”学习结束后,木拉丁·尼亚孜感慨地说:“我们像春天地里的麦子渴望雨水一样需要知识,有了知识,我们就可以靠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好的生活。”

  据了解,今年1月以来,该工作队借助农牧民夜校学习平台,根据村民学习兴趣因材施教开设面点制作、计算机培训、农作物技术讲解等课程。截至目前,农牧民夜校已开办讲座52场次,帮助87名富余劳力实现就业。

  搭人才快车,发挥带动作用

  如何打造完备的“造血”功能,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致富人才是关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社厅驻村工作队决定依托当地人才资源,找出一位政治过硬、有经营头脑的村民来经营新成立的农民加工窗帘合作社,发挥致富带头人在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全村脱贫致富打开希望之路。此时,村民阿不力克木·买买提进入了工作队的视线。

  阿不力克木·买买提今年32岁,他头脑灵活,现在有一家窗帘加工作坊,每年收入50多万元。“一人富了不算富,带动全村致富才算富。”已经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阿不力克木·买买提说,工作队建立督导机制,由村“两委”、致富带头人和20名贫困户三方共同投资50万元成立农民加工窗帘合作社,预计今年年底每户可增收2万多元。“以前我就在家里围着孩子、丈夫转,多亏了工作队帮忙,现在我在合作社上班一年能赚2万多元。”村民塔吉古丽·托合提说起自己的华丽蜕变,脸上满是笑容。目前,该合作社已吸纳15名本村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当年就可以摘掉穷帽。

  走转移就业路线,到外面去挣钱

  克塔提二村有1362人,人多地少、亩产值低成为影响该村脱贫致富的瓶颈。“通过转移就业,让乡亲们走得出、稳得住、有钱赚、能致富。”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晋阳说。

  “去年工作队给我们在兵团一师七团找到了棉田管理和拾棉花的工作,一年下来我和妻子赚了5万多元。”村民依明·热扎克说,今年他准备利用春耕时节,开着拖拉机再赚一笔。

  据介绍,2017年克塔提二村共转移就业275人,人均年纯收入2万余元,其中实现脱贫人数达89人,在外就业生活极大激发了村民脱贫志向。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