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蔬菜种植成村民增收新途径

2018年06月06日 11:24   来源:新疆日报   

  □通讯员/高阳军

  “我们按照农业专家的要求,一个土豆平均削4个以上的芽,每一个芽就是一颗种子,再用草木灰杀菌,这样,成本节约了一半以上,出苗率却达到了100%。”6月1日,阿依古丽·赛买提自豪地介绍着,村民们聚在一起仔细看着、听着并不时地小声议论着。笔者看到,在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9小队的责任田里,一株株土豆苗正茁壮成长。

  据了解,自治区纪委监委“访惠聚”工作队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以来,了解到村里现有农作物大部分是麦子、玉米,加之村民思想保守,农作物只能满足日常的生活需求。通过走访,工作队发现依也勒干村村民以前就有种植蔬菜的习惯,而且与多个乡村相邻,销路较好。为提高农业效益,根据脱贫攻坚规划,针对村种植结构现状,工作队制定了三分之一林果、三分之一蔬菜、三分之一饲草加畜牧养殖、庭院经济的规划。工作队运来土豆、胡萝卜、白菜等种子提供给村民试种,并联络农业专家指导各类粮食、蔬菜的种植。

  看着长势良好的胡萝卜,村民如孜·玉苏音给笔者算着账:“目前,我们种植的土豆、胡萝卜、白菜,工作队采取订单式销售,都已给我们联系好了买家,根据保守收购价,预计亩产收益土豆2000元,胡萝卜2000元,白菜1500元。我家9亩地,这三种菜各种了3亩,到时候就能有1.65万元进账了!”

  工作队眼睛看着市场,脚下踩着土地,手里拿着“算盘”,从土地规划、种植技术到田间管理,给予村民全方位的帮扶,让农民得到了实惠,鼓起了腰包。

  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朱健说:“我们一直鼓励农民用自己的双手致富,不但将耕地开发种植经济作物,还要充分发展村民的庭院经济,利用拱棚和房前屋后的土地种植蔬菜。土豆、胡萝卜、白菜这几种蔬菜经济效益可观,既满足了村民的自给自足,又能增收脱贫,目前已有1000余亩农田种上了各类蔬菜,马上还有100座拱棚继续助力庭院经济。目前,蔬菜种植正逐渐成为依也勒干村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