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玉屏故事:带着孩子来驻村

2018年06月20日 13:19   来源:贵州日报   

  “池刚叔,还是把地流转给合作吧,仅到合作社务工的工资就比你自家种地多……”6月3日,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混寨村,村民伍池刚家的果园里,驻村干部杜含琴又一次前来劝说他流转土地给合作社,便于规模调整产业结构。

  “好嘛!你这个姑娘一再劝,我就信你的。”伍池刚经不住杜含琴三番五次的劝说,终于答应流转土地,跟着合作社干。

  伍池刚是被杜含琴劝服流转土地的第23个。

  杜含琴是玉屏侗族自治县疾控中心医生,2016年1月被派到朱家场镇混寨村驻村。驻村以来,杜含琴扑下身子一心为乡亲办实事,走遍全村280户,积极帮助村民发展特色规模种养业,实施“组组通”、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改造等工程,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

  驻村8个月后,杜含琴怀孕了,单位担心她驻村太累影响身体,特安排她回单位上班,另外派人驻村。没想到却被她委婉地拒绝了:“我和乡亲们都熟悉了,开展工作更顺利,留在村里还可以帮村民看一些简单的病。”

  去年9月,混寨村村支两委换届,当选的村干部多是新人。刚休完产假3个月的杜含琴担心新上任的村干部对脱贫攻坚情况不熟悉,便主动向单位申请回到村里。

  为了能够兼顾照看孩子,杜含琴请了一个阿姨,随她驻村以便照看小孩。回村8个多月来,杜含琴时常带着孩子一起走访,帮助村民干活,乡亲都熟悉这支老幼三人的“扶贫队”,戏称孩子叫“杜扶贫”。

  “每月要额外开销2000元工钱,你这驻村划得来不?”笔者忍不住问杜含琴。

  “与乡亲脱贫致富及全县出列相比,个人的付出算不了什么。”即将迎来脱贫攻坚国家第三方评估,杜含琴更加惜时如金,常驻混寨,认真核查贫困户档案,逐户回访。她希望孩子见证脱贫之路,将来更加珍惜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