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留住孩子,留住乡村的希望

2017年06月15日 08:57   来源:农民日报   

  图为太阳山小学的孩子们表演节目庆“六一”。

    本报记者吴晋斌文/图

  今年,太阳山小学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是,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小学的改造工程将在暑假期间开工,孩子们秋季开学时,有望搬进新校舍;另一件是,山西省教育厅对学校的均衡教育进行了考核验收。

  太阳山小学是汾西县留下不多的几个村级小学之一。学校撤并之风兴起时,太阳山小学已经进入撤并行列,孩子们的行李已经搬到中心校。

  “当时的支部书记李红杏急了,可是保留下就得村里花钱,村集体连个经济来源都没有,所以他就去找洪昌公司董事长陈长水。”太阳山小学校长王富平回忆说,“陈长水说,让孩子们都回来,咱们自己办学,村里没了孩子,没了读书声,还活什么劲儿。”

  “企业每年给学校补贴20多万元,主要开销就是住校孩子的早餐、晚餐和水电费。还有愿意来村里教书的代课教师,公家每月给950元,企业再给补贴450元。多干1年,每个月给老师加100元,希望他们能留下来。”记者问起陈长水村里小学的事情后,他说。

  后来的事实证明,一些撤了小学的村庄,年轻人跟着读书的孩子进了城走了一批,打工的跑了一批,村里只剩下几个老人,渐渐凋敝。

  除了改造小学校之外,今年,太阳山的幼儿园也已经建设完毕,即将投入使用;另外村里还争取到建设一个0-3岁儿童上的活动场所项目,从早教到小学教育基本上完备。

  “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有能力供孩子进城里上学,特别是汾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并不能支撑他们在县城、镇上租房子,进城后也没有那么多就业打工岗位。所以,太阳山小学很有存在的价值,至少可以给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就近上学兜底。”王富平说。

  目前,太阳山小学学生的结构是,有27个来自朱家山自然村的,有二十几个是外来务工者的孩子,这部分孩子在学校寄宿;十几个太阳山村的孩子,早晚在家吃住。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