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廖俊波的故事:22个孩子记得他

2017年06月13日 07:42   来源:人民日报   姜 洁

  郑建锋是福建省政和县一名15岁的中学生,身高已经超过了妈妈,健壮得像一头小牛,同学们都很喜欢他。然而,5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差点夺走了他的生命。他的母亲邵惇妹告诉记者,如果不是时任县委书记廖俊波倾力相助,她的儿子如今还不一定能够活在人间,因此,她和儿子对廖俊波怀着格外的感恩之情。

  那是2012年11月8日的傍晚,邵惇妹下班回家,发现在石屯镇中心小学读三年级的儿子恶心、呕吐。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一向最爱吃毛芋汤的郑建锋说没胃口,不想吃饭。她哄着儿子坐到饭桌前,可儿子刚吃了几口又开始吐了。邵惇妹连忙带他到镇上看医生,医生说是感冒了,让孩子服了药,躺在床上休息。可是郑建锋还是一直在呕吐,病情更加严重了。邵惇妹询问之后,才明白同班同学把从家里带来的工业用蓖麻子分给了大家吃,说吃下去能练成神功,当时郑建锋的口袋里还剩了10多粒。邵惇妹连忙把孩子送到县医院,又赶快把情况汇报给校长。经了解,班上22个孩子都出现了中毒症状,随后孩子们陆续被送往政和县医院。

  半个小时后,廖俊波就赶到县医院看望这22个孩子,他挨个查看,和每个家长一一谈话、一一询问情况,安慰他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救治孩子。随后他嘱咐医院:“马上给这些孩子开设绿色通道!”就又匆匆离去了。

  邵惇妹的心一直悬着,哭成了泪人,生怕孩子有个三长两短。县医院马上联系南平市第一医院,并请来了专家会诊。据介绍,蓖麻子毒素的毒性是氰化钾的上千倍。专家认为包括郑建锋在内的8人中毒较重,要马上转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抢救。

  邵惇妹还清楚地记得,那天晚上已经快12点了,廖俊波又来了,亲自陪着8个孩子开着4辆120救护车到福州总医院。她当时还纳闷儿,怎么他去了又来了?“后来我才听说,为避免有的孩子不敢讲真话、误服后症状不明显耽误救治,廖书记带着班主任和村干部跑到石屯镇的每一个村里,挨家挨户询问孩子状况,一直跑到11点多,将全年级100多号学生全部排查了一遍才放下心来,又连夜赶到县医院再次来看我们的孩子。”她感慨地说,之后的10天中,她孩子的病情一度出现反复,廖俊波一直惦念着,时常打电话给家长们,直到孩子们完全康复出院。

  得知廖俊波猝然离世的消息,邵惇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帮助了那么多人,我们却没有机会报答他。”日前,她提笔写了一封信给廖俊波,信中写道:“我想,报答您最好的方式,莫过于让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让他以您为榜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廖书记,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