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村支书余德林的“党员考核表”

2018年06月19日 11:1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西安电(记者薛天、张晨俊)6月初的陕南,天气逐渐变热。陕西省旬阳县双河镇金盆村村支书余德林一大早起来就开始打电话,声音洪亮。有党员外出务工,忘了给支部请假,余德林立刻拨通了他的手机。

  “假条必须尽快补,寄回来也行。按照规定,请假手续没有走完就外出,原则上是要在‘考核表’上扣分的。这次先口头警告,下一次就直接把分扣了。”余德林严肃地说。

  金盆村地处秦巴山区腹地,余德林1993年起当上这里的村支书,这些年除了带动群众发展产业搞致富,他的心思和功夫都花在管理党员上。余德林的管理法宝就是一本本“金盆村支部党员目标百分制考核表”。

  “陕南这地方穷,到外地打工的党员人数多,别说组织生活、学习开会,很长一段时间,我这个村支书连党员去哪了都不知道,整个支部就是一盘散沙。”余德林说。

  觉得“心里有愧,管得不好”的余德林想到用百分制考核的方式管理党员。1999年,第一本“金盆村支部党员目标百分制考核表”开始使用,而这一用就是近20年。

  “一月一打分,季度一公布,半年一评比,年终一考核”,这是金盆村党员百分制管理的操作模式。而针对本村党员流动量大、服务群众主动性差、方式欠缺这一实际,村党支部逐年更新补充百分制考核内容。

  从1999年起,“考核表”的考核内容分类,大小经历过数十次调整。“考核内容必须与时俱进,要紧跟中央精神,紧跟省市县的具体要求。”余德林说。

  当前,“考核表”将理论学习、履职服务、帮困扶贫、发展产业、遵纪守法、维护稳定等方面内容作为考核管理指标,基础分为100分,对达到96分以上的评选为模范党员,支部予以奖励;达到90分的为合格党员;达到80分的为基本合格党员;79分以下为不合格党员,并教育督促限期改正。

  规矩立下来了,余德林紧抓落实,刚开始他一丝不苟的性格得罪了一些党员,但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老支书“对事不对人”,也逐步认清了自身的问题和差距。

  旬阳县组织部长邹仕海说:“基层党员的管理需要详尽、具体、接地气,而金盆村的‘党员百分制考核’正好符合了这些要求。”

  现在,金盆村每年至少开党员大会8次以上,在村的30名党员都能百分之百到会,没有人无故旷会。在外务工的12名党员,也积极参加微信上的支部学习,每季度至少和党支部电话联系一次,汇报思想和工作状况,并及时返乡参加支部组织的各类活动。

  管好党员让金盆村里的各项事务都有了“主心骨”,有了“顶梁柱”。原本贫穷落后的金盆村也在党员的带动下有了大变化。 

  双河镇党委书记胡广涛介绍说,通过外出的党员回乡创业,村里的党员主动带头,金盆村年栽植烤烟300亩,种植黄姜400余亩,养猪千余头,而以拐枣、油用牡丹、核桃为主的新型产业正快速兴起,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超过了1.5万元。同时,金盆村的居家环境、基础条件也得以完善,社情民风向善向好,群众增收致富、安居乐业的步伐更加稳健。

  邹仕海表示,在吸纳了金盆村党员百分制考核经验后,旬阳已在全县范围内推进这一工作。而从当前的效果看,全县涌现出积分较高的农村优秀党员500多名,各级党组织给予了表彰,激发广大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带头致富、带领致富和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