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美丽家园】民宿带热乡村旅游

2018年06月14日 13:43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记者洪文泉 白永萍

  远离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居住在老式的庭院里,体验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感受乡间的慢节奏生活……这大概就是乡村旅游的意义。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白银区水川镇大川渡村,粉刷一新的白墙上,以文字、绘画等形式描绘着一个个历史文化故事,让它们成为播撒村风民俗的“广告牌”。一栋栋特色民宿掩映在绿树中,勾勒出一幅山水田园的美丽画卷。去年以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川渡村建立起了民宿“西遇部落”,吸引各方游客纷至沓来,昔日安静的小村庄也变得热闹起来了。

  “虽然刚开业不久,但打电话预约住宿、订餐的客人有很多,大家都想前来体验一把我们乡下的慢生活。”罗茹翠笑着说。罗茹翠是大川渡村村民,也是民宿“西遇部落”的工作人员。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的她在自家院落改造的民宿工作,自己给自己打工。

  “这里以前是一片菜园,因为十几年没人居住,菜园早已经荒芜了。”罗茹翠指着自家院子里新建的一排休闲凉亭说道,“现在好了,村里的民宿发展起来了,村庄变美了,我们闲置的房屋也能‘生钱’了。”

  “这两年,村里闲置的院落越来越多了,这些院落的主人有的常年在外打工,有的全家人搬去城里生活了,都无人管护。我们办民宿就是为了让这些‘沉睡’的房屋重新活起来。”“西遇部落”负责人曾俊源说,“我们将房子租过来统一规划,设计装修,发展起了民宿。一开始村民觉得虽然是闲置的院落,但这么折腾,能挣几个钱?在村干部的劝说下,大家才陆续加入了进来。”

  “西遇部落”总面积8000平方米,建有民宿总部、听涛阁、弥香别院、锦书堂、经年小筑、田园居、云水社等7个民宿别院。作为特色民宿,“西遇部落”紧密结合了当地大船古渡、武当神钟以及《西厢记》的悠久历史进行修缮整理,除了聘请专业的设计团队进行规划设计外,还邀请了村里德高望重,熟悉村史的老人,尽可能全方位还原大川渡村的悠久历史和村风民俗。

  “把村里不住人的房屋翻修成民宿,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村民苏志文说,“往近了说能维护房屋不衰败,美化乡村环境,往远了说能增加我们的收入,还能打响村里的知名度,吸引更多人来旅游。”

  “大川渡村在黄河旅游风情线沿线,自身历史底蕴深,生态环境好,发展民宿条件得天独厚。”白银区黄河假日城管委会主任曾俊龙说,特色民宿的建成,将为白银区乡村旅游的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让大川渡村成为真正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政府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土生土长的大川渡人,能通过发展民宿,吸引更多的人来村里参观旅游,体验我们本地的文化,我觉得很自豪。”曾俊源说。

  昔日的破旧院落摇身一变成了一间间独具韵味的民宿,旧草帽、粗麻绳、旧电视等都成了房间里别具一格的装饰品……像大川渡村这样的小村落,正在依托特色别致的民宿,趟出一条乡村旅游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