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宁明:“扶贫车间”带动近万贫困人口就业

2018年06月14日 13:34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莫迪 通讯员/李翔

  本报宁明讯 (记者/莫迪 通讯员/李翔)时值盛夏,宁明县板棍乡“蔗牛菇肥”循环农业蘑菇生产厂房里,一派忙碌的劳动景象,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加工蘑菇菌包。

  这个由广西骆晔农业公司投资4.3亿元兴建的“蔗牛菇肥”循环农业“扶贫车间”,集甘蔗生产、肉牛养殖、牧草种植、蘑菇生产、有机肥生产等于一体,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帮助贫困群众从中获得“四桶金”,即通过种植牧草或领养肉牛获得“现金”,通过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和财政专项扶贫产业资金入股企业获得“股金”,通过出租土地获得“租金”,通过到“扶贫车间”务工获得“薪金”。

  去年以来,宁明县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帮助农村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目前,全县共建成“扶贫车间”148个,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9500多人。

  该县“扶贫车间”实行“四大模式”:

  厂房式。抓住凭祥-宁明贸易加工区和爱店口岸加工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引进龙头企业入驻加工区创办劳动密集型企业或加工车间,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近就业。2017年10月,在粤桂扶贫协作的背景之下,广州市海润实业有限公司经过实地考察,决定在凭祥-宁明贸易加工区粤桂扶贫协作示范基地落户一家电子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一家服装加工厂。其在加工区成立的德润服装有限公司,成为宁明首家“扶贫车间”。

  居家式。依托花山景区、温泉度假区、民族山寨等景区,引导周边贫困群众利用农家庭院、民宅等建设分散加工式“扶贫车间”,开发旅游产品,发展乡村旅游。位于花山脚下的城中镇耀达村濑江屯的宁明言之旅游工艺品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花山岩画主题工艺品的研发工作,开发系列独具花山元素的特色旅游产品。

  田间式。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引导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牧草种植等特色产业。目前,全县田间式扶贫车间共102个,吸纳贫困群众8500多人。

  混合式。通过盘活城乡闲置办公场所等资源,引进企业在县城建立“母车间”,在乡镇建立“子车间”,村民合作社组织贫困户从企业领取原材料到家里进行加工,贫困户不出家门就可以增加收入,实现多方共赢。崇左市华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宁明县职业中学建立了华凯电子“扶贫车间”、安奥服装“扶贫车间”,在海渊镇和城中镇浦瓜村建立了华凯电子“扶贫车间”,当地贫困户通过村民合作社从公司领取原材料在家里加工,每人月均收入900-1800元。目前,全县混合式扶贫车间共有12个,吸纳贫困群众378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