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新野:“两小两快”扶贫车间打开脱贫大门

2018年05月14日 10:01   来源: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王冬安 乔地

  投资小 风险小 带动快 见效快

  新野:“两小两快”扶贫车间打开脱贫大门

  王冬安 本报记者 乔地

  “有了‘扶贫车间’,不出村就能就业,不仅增加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孩子。”5月13日,在村口华科绳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工作的杨营村村民杨子顺说。

  河南省新野县依托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光电子三大主导产业,以返乡创业工程为龙头,通过“千企帮千村”结对帮扶,把扶贫车间办到村边路边、田间地头,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他们在扶贫车间建设上,突出“两小两快”,即:投资小、风险小,带动快、见效快。

  投资小。坚持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利用农村闲置的校舍、仓库、民房、旧村部等资源进行改造提升,实现花小钱办大事。为调动企业积极性,新野县出台扶企带贫政策,每改建一个扶贫车间由县财政给予5万元补助;对新建扶贫车间,由县财政按每平米200元给予补助,新建一个2000平米的扶贫车间,个人投资基本不超过20万元;对建成运行3个月以上,安置贫困群众不低于用工人员20%或不少于10人的,县财政按照每名贫困群众每月4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用以降低企业成本。王集镇高桥村扶贫车间,由虹盛欣电子公司投资25万元,利用粮所闲置房屋进行改建,仅用15天就建成投产,吸纳23名贫困群众转移就业。

  风险小。扶贫车间的经营主体多为新野县返乡创业人才,具有多年的经营管理经验,生产的产品基本上都是纺织服装、光电电子等产业链上的配套产品,大企业为扶贫车间分拨订单进行生产,可持续发展能力强。樊集乡奇达电子扶贫车间,由返乡创业人员肜书奇投资建设,县产业集聚区恒辉电子公司分拨订单进行生产,吸纳38名贫困群众就业;上庄乡邓庄扶贫车间,由重点服装企业娜媖服饰把T恤衫、短裤等产品的生产环节前移到扶贫车间,吸纳8名贫困群众就业。

  带动快。一个扶贫车间可辐射带动周边3—5个村的贫困群众就业;其次就业门槛较低。扶贫车间主要生产小编织、小鞋帽、小缝纫、小电子加工等,用工要求不高,群众经过简单培训后即可上岗就业。第三,就业方式灵活。根据劳动力状况,群众可选择车间上班、居家生产或保洁、门卫等辅助性岗位。第四,群众积极性高。对在扶车间就业的贫困群众适当提高工资标准,对通过就业带动全家脱贫的再给予全年工资总额10%的奖励。上庄乡杨营村扶贫车间,主要生产布绳、包装绳等产品,贫困群众可以在车间工作,也可以居家生产,计件发放工资,企业上门发放原料、回收成品,同时,对一月连续工作25天以上的,发放400元的全勤奖,对计件居家上班的,给予每斤0.15元的奖励,目前已带动周边5个村104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

  见效快。由于投资少、风险小、带动强,所以发展快、成效好。目前,全县共建立扶贫车间40个,带动贫困群众1000多名,具有正常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人均月工资在1500元以上。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