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小车间”孕育脱贫“大梦想”

2018年05月31日 10:1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哒哒哒,哒哒哒……”还未进凉城县鸿茅镇海城村服装加工脱贫车间,就听到了此起彼伏的电动缝纫机声。跨进车间,只见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地裁剪、缝制、剪线、换料,各种款式的半成品衣料堆成一个个小山丘,设计车间、裁制车间、整烫车间等六大加工车间到处一派繁忙的景象。

  服装脱贫车间负责人张秋英告诉记者,车间里的工人们大部分是贫困户,都是初学者,但是他们都肯吃苦、爱学习,经常加班,就怕自己拖了大伙儿的进度。在这个车间,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40人,现在都铆足了劲儿要学好这门手艺。

  而对于张秋英来说,她考虑得更多的是如何让这个车间长期发挥精准扶贫的作用。“下一步,等培训资金和新场地到位后,我们就会扩大场地,形成大流水线,这样就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小车间”撬动“大扶贫”。凉城县鸿茅镇利用现有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解决贫困户就业为出发点,引进企业,采取“公司+党支部+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真正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与企业互惠互利的双赢局面。

  呼和浩特市熙雁服饰公司与海城村合作的服装加工脱贫车间就是最好的印证,脱贫车间不仅为贫困群众打开脱贫致富新门路,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而且,经过不断的学习培训,他们思想得到进步,素质得到提高,达到了既扶贫又扶志的效果,有利于加快实现脱贫致富“大梦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