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小金“农民夜校”覆盖88个贫困村

2016年10月24日 07:35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徐中成)“走,到‘农民夜校’听课去,今晚要讲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政策。”10月13日晚上6点过,小金县美兴镇茂阳村村民王孝明回家吃了碗面后,就匆匆叫邻居去听课。

  今年初,王孝明通过借钱和赊牛的方式搞起了牦牛养殖。“明年还想贷款扩大规模,发展到200头左右。”王孝明说,“农民夜校”当晚讲的课正对他的需求,一定要听。

  来到茂阳村村委会,已是灯火通明,门前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自行车、摩托车、三轮车等。“9月开办‘农民夜校’以来,这已是第3次上课了。”茂阳村第一书记陈大秋说,目前,开设的惠民政策、实用技术等课程很受村民欢迎。

  小金县属于国家贫困县,有88个贫困村,2952户贫困户10578名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不断增强贫困村民自主脱贫意识,小金县借助当地村级活动场所、远程教育站点等开办“农民夜校”,将脱贫政策、实用技术、致富经验、文明新风等送上门,着力打通精准脱贫“最后一公里”。

  同时,小金县组建了由贫困村县级联系领导、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联系单位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农技员、致富带头人等构成的专兼职师资队伍,供全县88个贫困村调剂使用。针对部分村民居住较为分散的情况,小金县还结合农时农事时间节点,开设“流动课堂”,选取农村能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服务,解决实际问题。

  “每个贫困村每周至少要组织开展1-2次教学活动。”小金县委组织部长李涌说,目前,全县88个贫困村都已建成“农民夜校”,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其中41所“农民夜校”已开班授课,共完成授课80余次。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