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以超常之力啃“硬骨头”——金城江区冲刺脱贫摘帽见闻

2018年06月13日 15:31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记者 韦鹏雁 通讯员 黄 毅

  贫困群众缺什么,想什么?脱贫摘帽指标少什么?连日来,河池市金城江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带课题和问题深入深度贫困村和贫困户家中,开展大夜访、大调研,深入查找制约瓶颈,面对面交流解决问题。

  作为广西“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金城江区干部群众横下一条心,坚持克服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等困难,以超常之力啃“硬骨头”,擂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仗战鼓。2016-2017年累计完成1.92万人脱贫、24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5.9%。今年该区计划脱贫8083人,脱贫摘帽11个村,贫困发生率将降至2.22%,实现整区脱贫摘帽。

  面对“硬骨头”,该区科学制定制度,为脱贫攻坚提供硬保障;各级干部勇于当担,以强有力的硬作风推进脱贫攻坚;以问题为导向,直面短板,针对不同贫困群众和贫困村实际情况,以过硬的措施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帮扶到点子上,帮扶到群众心坎里。

  1 硬保障:三项制度压实责任

  建不建新房?这个问题,困扰了金城江区六圩镇龙谷村内塘屯贫困户潘一弟一年多了。全屯40户人家,就他们家没有稳固住房。镇里和帮扶单位干部多次入户动员,要么找不到人,要么没能说服潘一弟。

  6月6日晚,区委书记覃生贤夜访龙谷村,了解情况后上门动员:“党和政府这么关心贫困群众,你们还有什么顾虑?”

  潘家最担心的是钱不够。覃生贤动员说,政府给3万元危改资金,差不多可以建一层了,自己再努力一把,房子就建好了。帮扶单位负责人表态,再帮扶10吨水泥。

  一家人心动了,但老人家提出了异议:今年选不到“吉时”。覃生贤慢慢劝导:“现在生活这么好,天天都有贫困群众起新房,天天都是好日子啊。”终于一家人想通了,表示尽快建设新房。

  这是该区帮扶干部夜访制度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今年初,金城江区召开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摘帽誓师大会,确定了一系列措施,并逐步探索出帮扶干部夜访、后进帮扶干部赶队、末位述职等3项制度,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

  帮扶干部夜访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针对贫困群众白天务工干活繁忙的实际,该区出台《帮扶干部夜访制度》,帮扶干部采取上门走访、议事约访、集中接访、跟踪回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每半月至少夜访结对帮扶贫困户1次。通过夜访向贫困群众宣传、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开展感恩教育,听取群众意见诉求,解答政策咨询,加强感情联络,帮助联系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目前,该区帮扶干部已经开展夜访5000人次,解决问题1632件。

  后进式考核营造学比赶超良好氛围。制定出台《脱贫攻坚工作后进帮扶干部赶队制度》,对帮扶干部的扶贫政策掌握程度、联系户家庭基本信息的熟悉程度和帮扶手册的填写及帮扶工作成效等情况,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查。考核不合格者列为后进帮扶干部,予以通报批评并进行“回炉”培训和考试,扣减所在单位年度绩效分数。

  制定末位述职制度。将脱贫摘帽单项工作列表分解推进,实行每旬排名,后三名为黑榜,同一工作连续上黑榜2次的,由分管副指挥长约谈,连续3次上黑榜的需述职;上报数据不按时、上报指标完成情况弄虚作假、脱贫摘帽考评指标在全市排名后三名的,由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职,被述职3次的对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组织处理,联系乡镇和分管业务的城区四家班子领导,需在城区委常委会上进行剖析说明并提出整改措施。

  2 硬作风:严实纪律压实担当

  6月8日,金城江区农机局从有限的经费中挤出资金,向六圩镇凌霄村捐赠了一批办公设备。该局在联系凌霄村后,干部经常深入田间地头,破解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凌霄村党支部书记韦世同说:“群众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党的优良作风。”

  金城江区以作风建设的严与实来提升脱贫攻坚的速度和质量,让全体干部把脱贫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好作风让群众满意。完善领导联系、部门包抓、组织共建、干部帮扶、社会参与的“5+1”精准结对帮扶制度,组织2700多名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结对子”,实现贫困村、贫困户、贫困生结对帮扶全覆盖。通过扶持集体经济发展、完善村屯基础设施、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等一系列举措,让群众直接受益,提高群众认同感。在该区最近开展的一次大督查中,2400多户贫困户对精准帮扶工作满意度达99.1%。

  “零容忍”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日前,拔贡镇干部李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在金城江区干部中引起较强反响。李某在脱贫攻坚中不作为、慢作为,帮扶10个月仅入户一次。金城江区坚持把涉及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执纪监督重点,从严从快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17年以来,共排查问题线索564件,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94起,收缴违纪款项101万元,10名精准帮扶工作执行不力的干部受到处分,17名领导被诫勉谈话,10名领导受到约谈。

  3 硬措施:找准短板精准发力

  “就在马朝屯新建村委办公楼。”日前,区长曾朝伦到侧岭乡塘子村调研,发现该村村委办公楼不达标,在与相关部门会商后现场拍板。

  该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各预脱贫村,按照标准逐一对照检查。调研结果显示,对照贫困县“九有一低于”脱贫摘帽标准,该区“有安全饮水”“有路通村屯”“有电用”等3个指标已达标;“有特色产业”等7个指标尚未达标。曾朝伦说:“我们通过调研及时发现了问题并拿出精准解决方案,补齐短板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补齐特色产业短板。以“十大百万”扶贫产业为抓手,集中力量培育特色产业。采取委托经营、股份合作、合作经营等方式发展特色产业,确保产业项目落实到户。

  补齐住房保障短板。每个乡镇建立2支以上的施工队,在明确改造标准、征得农户同意并签订协议的基础上,由施工队帮助其修缮或建房,确保9月底前完成危房改造工作。按照“5月底前完成住房主体建设,6月底实现搬迁入住”要求,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

  补齐义务教育短板。健全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工作机制,把控辍保学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各学校,对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逐一建立台账,做到“一校一册,一生一案”,确保全面完成指标。

  补齐惠民政策短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7085.1万元,集中投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92个项目;加快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今年建设村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53个,预计9月底前实现“有基本公共服务”指标达标;围绕“有基本医疗保障”“有社会救助”指标中涉及的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做到应保尽保。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