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要有一颗奋斗的心

2018年06月11日 11:40   来源:新疆日报   

  □刘千圣

  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巴格其村的吾斯曼·艾买尔自幼患脊髓灰质炎,行走不便。为了提高生活技能,父母送他去学木工和焊接技术。村党支部书记阿依姆妮萨·麦麦提说,吾斯曼·艾买尔勤劳上进,去年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他是村里的技能型人才,虽然身体残疾,但却从来没有自暴自弃,每年靠做家具能挣2万多元。(据6月5日《新疆日报》)

  一位身体不便的边远乡村农民不等不靠,凭着早早学下一门技术的主动,凭着多年如一日的勤劳,成为村里的技能型人才,既养活了自己,也方便了邻里。吾斯曼·艾买尔何以能有这种“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气度?不能否认,是一颗奋斗的心造就了今天自立自强的他。

  奋斗从不挑人。边远、落后、贫穷、健康,都可能成为偷懒的理由,可是他为自己选了自强不息的路,去学习生存本领、成为有用之人,努力奋斗的他也最终做到了。其实,无论身处一线城市还是边远山区,无论是莽撞少年还是油腻中年,无论是天赋异禀还是草根凡人,只要对生活有着美好的向往,都可以选择用奋斗打磨梦想;只要坚持不懈地奋斗,幸福之门也一定会向你开启。

  奋斗要在当下。不因身体原因而放弃人生的自主权,这是吾斯曼·艾买尔父母的生活智慧。自主首先要自立,要有看家本领。他们让吾斯曼·艾买尔去学技术,不仅是掌握一项生存技能,更是磨练他的生存意志。因为掌握技术需要头脑也需要身体力行。从小就学,马上就学,不浪费须臾,这是奋斗的基本要素,也是吾斯曼·艾买尔在学习技术的同时,收获的一项更为宝贵的财富。正是因为早年的勤学苦练,他才有了今天木工技艺的驾轻就熟;也正是因为有了长年的勤劳上进,他才成了如今村里的技能型人才。吾斯曼·艾买尔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奋斗要趁早,奋斗要在当下。

  因为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开展,全区的广大干部与基层群众有了最亲密的接触和了解,在与亲戚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过程中,干部们日渐熟悉着亲戚们的生活方式和理念,也更明白一个道理,帮亲戚们脱贫致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从哪里着手?在日常的联系和帮扶外,注意为亲戚培养奋斗意识,应是一个抓手。从他们身边熟悉的人和事讲起,以身边的人为榜样,相信每个人都向往美好的生活,相信每个人都能成为吾斯曼·艾买尔。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生活在新时代的每个人揭示出开启幸福的密码。这个密码需要身体力行——就在当下,开始奋斗,不懈奋斗,幸福之门正在开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