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北钟祥市政协助力产业扶贫 紫薯地里话“增收”

2018年06月08日 10: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全村600亩紫薯种苗已在立夏前后抢种完了,据保守估算,亩产可达4000斤,每亩可增收2500元左右。”近日,湖北省钟祥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精准扶贫联系点长寿镇普门村调研,在一块块长势喜人的紫薯地里,大家听了村支书张继祥列出的“增收账”都欣喜不已。

  普门村是钟祥市74个贫困村之一,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发展后劲严重不足。钟祥市政协自对口包联以来,结合村情民意,下大气力实施产业扶贫。2016年,成功引导外出务工能人王龙回乡创业,流转土地650亩种植油茶,产生了明显的示范效应。今年年初,在市政协主席王郑华的带领下,经多方调研、认真考察、广泛征求意见,种植紫薯被确定为主导产业,为普门村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注入新的活力。

  紫薯地里来了特殊的客人,主人杜传喜闻讯而来。“为鼓励我们栽种紫薯,村里每亩补贴500元。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集中收购,我们什么也不用操心,预计10月份左右就能变成钱了。”

  杜传喜口中的合作社,是村里为扶持产业发展、前两年专门成立的永财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专业合作社为基础,辐射带动贫困户和一般农户规模种植,紫薯成熟后由政协委员陈瑞清的北冰洋冷链物流公司统一收购和销售。

  “建议我们企业家委员共同捐助一笔资金,作为普门村产业扶贫专项基金。”阮军委员的倡议,得到刘邦金、常先柱等委员的积极响应。

  “有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支持和帮助,我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这样既可以照顾生病的老伴,又能靠自家庄稼地实现增收目标,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的。”听了大家的讨论,杜传喜信心十足地说。

  (杨金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