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拉动就业和增收的“引擎”

2018年06月06日 10:29   来源:青海日报   孙海玲

  扶贫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帮助贫困人口树立自信,掌握一定的生产技能,依靠自己的劳动走向富裕。而已成功举办十五届的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无疑是一个能够提供岗位、学习技术的一个最好平台,藏毯产业也顺其自然变成了青海广大农牧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富民产业。

  藏毯产业之所以能在青海成为一项富民产业也是“有理有据”的。首先藏毯工艺在农牧区有历史传承,容易为群众接受。再加上近几年,我省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农村牧区出现了大量的剩余劳动力。特别是在贫困山区,还有许多农牧民面临着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再加上上有老、下有小,无法出远门务工,家门口又无工可务的现状。

  众所周知,藏毯产业一方面需要大量人力,一方面对技术要求不算太高,加工车间可以就近建设,而且群众完全可以利用农闲时间来挣这个钱,不耽误自己的农活。不用出村,就实现了增收的目标。

  青海是藏毯的发源地之一,具有发展藏毯的产地优势、藏文化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优势,多年来,我省紧紧抓住这一产业优势,通过补贴培训经费,合理延长培训时间,加大岗前培训力度等方法,对藏毯编织工和车间负责人进行了有效培训,充分调动了农牧民转移的积极性,稳定了编织工队伍,补齐了我省产业单一、经济效益低的短板,确保了藏毯产业的持续发展、企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

  产业扶贫之路越走越宽的同时,也为青海省打造世界羊毛地毯制造中心和国际藏毯生产集散地,培育骨干企业,加快产业聚集,形成以藏毯生产为龙头的特色毛纺织产业集群和集原辅材料供应、生产加工、市场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化生产格局增添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