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让互联网成为扶贫工作“助推剂”

2018年06月07日 14:33   来源:湖北日报   

  □ 戴先任

  近日,工信部印发《推进网络扶贫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方案称,要推进贫困村通宽带进程,加强贫困地区网络应用,优先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和部系统定点县、片区县。(6月6日中新网)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目标。此次方案更是提出,这一目标要能提前完成:到2020年,全国12.29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比例超过98%;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方便快捷接入高速、低成本的网络服务,保障各类网络应用基本网络需求,更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都有机会通过农村电商、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享受优质公共服务、实现家庭脱贫。

  以前是扶贫先修路,现在很多贫困村已经实现了“路路通”。而在网络时代,要能脱贫致富,实现宽带网络覆盖尤为重要。很多贫困群众受制于闭塞的处境,对外界事物缺乏了解,而互联网则能拉近世界的距离,不管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通过互联网,就能可视可见。

  推进网络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部分,是网络时代扶贫工作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一些贫困地区的农产品等,可以通过电商进行销售;有旅游资源的贫困地区,可以通过网络吸引游客;还能通过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健康等,对贫困群众进行各个层面的帮扶。通过网络扶贫,能够让互联网与扶贫工作产生化学效应,让互联网成为扶贫工作的“助推剂”。

  脱贫攻坚工作已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要减少贫困人口存量,遏制贫困人口增量,避免脱贫人口再次返贫,更显不易。推进网络扶贫,努力让贫困地区的每一个角落都做到宽带网络覆盖,不仅是给贫困群体开了一扇小窗,更是给贫困群体推开了一扇大门。通过融入网络社会,有助于扶贫工作不留死角,最终实现脱贫致富目标“全覆盖”。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