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实现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2018年06月05日 10:12   来源:广西日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发言摘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思想,将经济民生意义上的扶贫和精神层面的脱贫有机结合,从单纯的物质层面脱贫向意识形态领域的脱贫相结合,极大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扶贫理论和实践。

  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思想是马列主义经典作家贫困理论的实践和深化,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领导人扶贫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脱贫攻坚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的重大意义。

  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思想的实现路径设计,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纳入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其重要内涵、构成要件和具体要求纳入到脱贫攻坚总体规划中,在政策层面上落实精准扶志和精准扶智。二是提高扶贫队伍对于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意识。要加强扶贫队伍的培训和支持力度,着重培养扶贫队伍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感,提高扶贫队伍的荣誉感,让扶过贫的干部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军人一样自豪。三是充分发挥贫困村党组织对于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是外来输入型扶贫向内生动力型脱贫转换的关键节点,要充分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提升组织力,打造理想信念教育平台,激励和凝聚贫困户的信心和志气。四是创新贫困村精神脱贫模式,构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软载体。将传统单向灌输的模式升级为交流参与式的宣传教育模式,组建脱贫光荣户宣讲团,利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宣传脱贫致富先进典型,抵制和克服懒汉思想和等靠要思想,影响和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五是以提高脱贫能力为抓手,做好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教育培训。全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职业教育普及,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培训新型农民开展技术培训,提升贫困户的脱贫能力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来宾市委讲师团科员 凌 翀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