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金秀消除26个“空壳村”探秘:“五联”推动 多元发展

2018年06月07日 13:55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记者 蒙进煌 通讯员 黎胜全 陈海清

  在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延绵的果园望不到边。

  看准村民对水果种植技术和农资需求的商机,该镇三友村村民合作社整合现有资源,以村委会资产(服务楼)入股,与农资销售企业合作,双方各出资30万元成立了三友村惠民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和农资配送一条龙服务。每年公司提取销售总额的3%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8月开业至今,公司共销售农资150万元,三友村集体因此收益4.5万元。

  三友村“社企联姻”思路,成为金秀瑶族自治县“五联推动”(上下联动、集中联建、社社联谊、社户联合、社企联姻)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典型。3月1日,来宾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场会在金秀召开,该县所作的典型发言广受关注。

  “我们按照‘立足实际、多元模式、增长增效、发展壮大’的总体思路,采取多种模式,有效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资金短缺、效益不高、发展不一等问题。”来宾市委常委、金秀瑶族自治县委书记韦德斌说。

  发展思路不清,是部分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的原因之一。该县在“联”字上下工夫,首抓“上下联动”。“高位推动实施,注重规划发展,统筹资金到位。”韦德斌说,“上下联动”可解决思路不清、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

  上下联动理清思路。在该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村屯调研、多次开会研究之下,今年初,制定出全县“十三五”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案,提出“一村一策”,指导各乡镇、各村委因地制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资金方面,全县整合各级资源和资金,投入3104万元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40个行政村获得发展扶持资金。

  “集中联建”,可谓借力之举。桐木镇利用光照充足和工业集中区厂房及宿舍楼顶空旷的条件,组织17个贫困村与公司合作,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贫困村共入股840万元,按7∶3比例进行投资和分红,这些村集体每年可获得1.6万元至4万元不等的分红。该项目自2017年12月实现并网发电以来,累计总收益达44.2万元。

  “社社联谊”,能取长补短。在大樟乡玲马村,村民合作社以扶持资金20万元购置选果设备,租赁给顺意水果专业合作社,2017年即获得租金2.5万元,租金还逐年递增。该村民合作社还注资30万元入股顺意水果专业合作社,合作水果销售,仅今年1至5月就获得分红1.6万元。如此抱团发展,解决了村民合作社摸不清市场、一些专业合作社资金不足的问题。如今,全县共有4个村通过“社社联谊”模式获利近10万元。

  “社户联合”,则能解决劳力缺、收益低的问题。忠良乡石鼓村村民合作社以扶持资金投入肉牛养殖,贫困户种植牧草,养护肉牛,合作社与贫困户按2∶8比例分成。2017年11月起养殖第一批22头肉牛,至今每头牛平均增重150公斤。按今年肉牛市场价计算,村集体获得收益近2万元。目前,全县已有5个村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2017年,该县消灭了15个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58.1万元,其中2016年度和2017年度脱贫的11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2万元。目前,该县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由原来的43个减少至17个。

  “五联推动,多元发展,有效推动我县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涉及新能源、旅游、种养、租赁、农林加工和商贸等产业。”韦德斌介绍,2017年全县整合投入的发展扶持资金,在2018年将持续产生效益;预计今年,全县“十三五”期间28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均可超过3万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