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苏尼特左旗:集体经济旺起来 乡村振兴活起来

2018年06月06日 10:15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金泉

  一场大雨后,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巴彦乌拉苏木赛罕塔拉嘎查党支部书记陶德毕力格家草场的空气中羊粪味和芳草的清香混合在一起,草场悄然恢复生机。今春,陶德毕力格家接了1000多只羔子,突破了苏尼特草原接羔记录,他本人通过科学养畜发展集体经济,确保牲畜膘情的同时,保证了草场返青。2017年,陶德毕力格以115万元的年纯收入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牧民。

  陶德毕力格的致富源于他的勤劳,更得益于嘎查集体经济发展。

  “2017年6月,苏尼特左旗被农业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2017年度全国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00个试点旗县之一,其中在牧区开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的我们旗是全国首例。前面没有经验可循,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本着‘坚持牧民集体产权制度不动摇,牧民权利不受损’的原则,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工作,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终于有了一些成果。”苏尼特左旗副旗长纳恩丁介绍道。

  盘活嘎查集体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农牧业、农牧区、农牧民工作带来了新的动力。

  近年来,按照“南牛北羊”畜牧业发展布局,苏尼特左旗不断深化“牧场+工厂+市场”产业化模式,构建紧密牧企利益联结机制,牧区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129家,覆盖牧户1858户6500余人,建成生态家庭牧场364个、智慧牧场示范点20处,规模化养殖率达到70%以上,畜牧业发展呈现出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的高速增长态势。

  现如今,像陶德毕力格这样,享受集体经济发展红利的牧户在苏尼特草原上遍地开花。在离满都拉图镇不远的纯木质结构二层小洋楼里,牧民朝克巴达日乎在悠闲地喝着奶茶,一边在家里的监控屏幕里观察着牛羊分布情况。“又是一年牛肥马壮丰收年哟!”眼看着开始返青的草原景色,老人喃喃自语,幸福的笑容慢慢爬上了眉角。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当集体经济收入成为乡村振兴的活水之源时,更重要的则是应想方设法让集体经济旺起来,从而带动乡村振兴活起来。

  和谐的草原被落日的余晖染成了金色。道路两旁,洁白的苏尼特羊自由散落、天边的牧民新居、洁白的蒙古包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