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为黔西南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2018年05月31日 11:52   来源:贵州日报   

  ■顾先林

  【组织部长谈乡村人才振兴】

  黔西南州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坚持多措并举、多方发力,致力推动人才向农业农村流动集聚、干事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着力汇聚力量,吸引人才走向乡村。我们深入实施州委有关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意见,聚焦产业扶贫等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依托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与宁波市对口帮扶、“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等载体大力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深入实施高精尖人才领跑、人才聚集等“六大工程”,大力实施自主培养人才计划、州管专家支持计划、筑梦青年人才计划等“六大计划”,着力培育一大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农业产业发展领军人才、农技推广能人、文化传播能人、经营管理能人等急需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坚持统筹推进,引导人才服务乡村。我们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大统筹力度,引导各方各类人才向乡村汇聚,更好为乡村振兴服务。用好党政人才,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关于在脱贫攻坚一线从严管理干部意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党建扶贫·政治练兵”主战场,运用“四位一体”机制加强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价,以定类别、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为重点,明确全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包保贫困村,选优配强管好“两委一队三个人”,狠抓带头人队伍建设,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同步小康驻村干部,选派退休老干部到村担任“名誉书记”和“民意调查·精准扶贫”顾问,汇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磅礴力量。盘活现有人才,开展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锻炼工作,对机关在职在编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专业技术人才,有计划安排到基层教育、卫生、农业、水利、农林等专业技术岗位上进行锻炼。培育农村人才,积极搭建“贵州省亚热带作物科技创新人才基地”等培养聚集人才平台载体,深入实施“黔西南州新市民计划”,创新举办“乡村能人学历教育提升培训”,开展“金州创富大讲堂·乡村能人大培训”工程,重点实施薏仁米种植加工、食用菌栽培等扶贫产业技能培训和蜡染蜡画、编织刺绣等民族传统文化产业技能培训,扎实开展“巧手绣娘”“民族工匠”“民间艺术大师”等技能评选,大力开展职业教育,深入实施贫困地区青壮年劳动力培训计划,着力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及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产业工人,加快推进农村劳动力向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转变。

  强化激励保障,促进人才扎根乡村。我们始终树立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改进基层人才选拔培养方式,打破身份限制,选拔“四类人员”充实乡镇领导班子,落实在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对引进到乡村基层的高层次人才,在薪酬待遇、岗位补贴、工作津贴等方面予以倾斜;对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专业技术人才降低职称评审“门槛”,在专业技术职务申报评聘上予以倾斜;加大脱贫攻坚战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省“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优秀专家和优秀团队评选激励力度;有针对性选派农村基层人才走出去学习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永久牌”的宏大乡村人才队伍,持续有力推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

  (作者系黔西南州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