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巧念“长短经” 乐甩贫穷帽

2018年06月06日 10:07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袁琳 通讯员/陈晓杰

  本报钟山讯(记者/袁琳 通讯员/陈晓杰) 6月4日,钟山县清塘镇大同村新上任的驻村第一书记张安文来到贫困村民陈永杰的果园,看到去年种的10多亩砂糖橘长势良好,笑眯了眼:“今年再给你一些果苗,多种一点,这样长期效益就很可观了。还给你送两头仔猪,加上已有的2头猪和100多只鸡,短期效益也会很不错,你们一家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据原驻村第一书记袁启忠介绍,贫困户陈永杰一家去年已脱贫,人均纯收入4600多元。两年后,他家的砂糖橘年纯收入将达到10万元以上。这套产业脱贫“长短经”,在当地引起了巨大的振动。

  大同村地处英家革命老区,全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57户1763人,贫困发生率为32.89%。驻村第一书记根据大同村的地形特点,因地制宜,发动村民种植砂糖橘、百香果等水果,帮助这个土地贫瘠、人均耕地少的穷山村走上脱贫攻坚路。

  果树一般要3年左右才有收益,贫困户眼下困难该怎么解决?大同村拿出了短期扶贫办法,包括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在后盾单位县政府办的支持下,贫困户获得了仔猪、鸡苗等。而不适合发展产业的贫困户,通过村里成立的3家种养专业合作社,有8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这份努力让大同村在近两年内实现126户541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18.49个百分点。目前,全村的特色产业覆盖率83.2%,新建1栋村委办公楼和村级公共服务中心、3个儿童家园活动中心,安装路灯43盏,昔日的穷山村正在脱贫路上逐渐实现美丽嬗变。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