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尕什加的土地里长出了“金子”

2018年06月05日 13:55   来源:青海日报   杨健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了多少真情。”这句话用来形容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二塘乡尕什加村“第一书记”李建荣再贴切不过了。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来自青海省柴达木监狱的李建荣,自从担任尕什加村“第一书记”,驻村的两年多以来,只趁着公休时间短暂回过几趟家,其余时间都沉下身子,全心扑在村里的扶贫工作上。在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中,脚上早已沾满了尕什加村泥土,心中沉淀的情感更是不知凡几。

  “刚来的时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村民们没有精气神,对工作组也很怀疑、不信任。”回忆起第一次来到尕什加村,李建荣依然记忆犹新。“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驻村伊始,李建荣就把人民警察扎实的工作作风带到了脱贫工作中,首先狠抓村“两委”作风建设,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通过整章建制等一系列举措,让群众对扶贫工作组开始信任,对脱贫致富也开始有了期待。

  尕什加村属高海拔纯脑山区,土地贫瘠,昼夜温差大,以种植油菜、青稞、马铃薯等农作物为主,凭着过去对农业的了解,李建荣很快就判断出,尕什加属于农业生产条件较差村落,基础设施差、土地收益较低成了制约村民致富的“绊脚石”。

  怎么挪开这块“绊脚石”?自此,全村24户76人建档立卡户家中,时常都能看到李建荣的身影,通过与每户贫困户交流收入支出情况,逐个分析致贫原因,他不断思索着带领乡亲们脱贫的路径。并自费奔赴湖南长沙,专程到我国农业专家袁隆平院士处“取经”。

  通过与袁隆平院士的交流学习,以及自己前期在村子里的走访调研,李建荣认识到“农民要想脱贫还是要在土地上下功夫”,想要脱贫致富,就必须要结合村里的实际发展产业。

  针对尕什加村土地贫瘠,传统耕作方式粗放,农业土地收益低的现状,为改变传统低产出耕作模式,李建荣和工作组立足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主动作为,2016年开始带领村民进行藜麦试种。

  “开始大家谁都不知道藜麦是何物,更不知道如何种植了,我就自己去外面学习,然后下到地里手把手教他们。”脱下了警服,干农活也是一把好手的李建荣用他的实际行动既教会了大家藜麦种植的方式,也因此感染感动了许多村民。

  “连第一书记都种地了,我们自己更不能扯后腿了。他都是为了啥为了谁,还不是为了我们?”跟着这个第一书记干,准错不了,离脱贫的日子也远不了,许多群众彻底放下了对扶贫工作组最后一丝疑虑,一门心思跟着李建荣书记干。

  事实很快就验证了群众的选择是对的。当年,村子里试种的3.5公顷(50亩)地就收获了藜麦1700多公斤,实现13.5万元的产值,其中3户贫困户当年实现纯收入每亩400元。在李建荣的带领下,通过2016年一年的全力奋战,尕什加村共完成精准脱贫各类基础台账28大项,表簿册100余份,制定尕什加村脱贫规划书,制定精准脱贫攻坚作战图,当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通过省市相关部门的验收,顺利实现了脱贫。此举赢得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和群众的好评。

  成绩来之不易,但李建荣并没有把功劳记在自己身上。他在每次发言中都会提到,尕什加村的脱贫离不开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和柴达木监狱党委的高度重视。结对帮扶以来,省司法厅、监狱局、帮扶单位柴达木监狱,为尕什加村提供了总价值31万余元的扶贫物资,帮扶干警每年分五批次赴村开展“结对认亲”活动。正是看到省厅局和监狱送来的“真金白银”,村民们实实在在体会到我们真心真情真扶贫的决心,为巩固精准扶贫打开了信任、依靠的局面。

  全村脱贫并不是李建荣工作的终点。2016年他在村里开展了“5032”试验种植项目, 即 :试验种植3.5公顷(50亩)藜麦、0.2公顷(3亩)黑果枸杞、2.13公顷(2亩)油用紫斑牡丹。三个试验项目中,藜麦试验项目已获成功,2017年,他又在村里全力开展了制定的“庭院经济”试种项目,引进种植22个品系1000株价值3万元的观赏芍药种植,从根本改变泛泛的米面油帮扶慰问,将零散的资金集中用于经济附加值高的特色种植发展上,实现“一朝种植,数十年收益”的可持续发展的路径。2018年,为村里引进青贮玉米饲料铁研-53号籽种50斤,拟试验种植0.67公顷(10亩)。

  目前,油用紫斑牡丹、观赏芍药这两种作物成活率均达到了98%以上,因为生长周期长,还没有见到经济效益。2018年,因工作调整,李建荣即将离开尕什加村,离开他所热爱并为之奋斗过的土地。但他已经提前为村民联系好了藜麦、油用紫斑牡丹和观赏芍药的销售渠道,并鼓励群众加大种植面积。

  他坚信,只要产业选择得当,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们上下一心,尕什加村一定能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产业富农之路,尕什加这块原本贫瘠土地也一定会长出“金子”。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