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思想动力

2018年06月05日 10:11   来源:广西日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发言摘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性、指导性,也有基层一线的实践经验。比如上世纪80年代带领正定县摆脱“高产穷县”的帽子,80年代末在宁德工作时以“摆脱贫困”为工作主线,90年代在福建省委工作时提出“真扶贫、扶真贫”的观点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调研,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围绕精准扶贫、解决深度贫困、提高脱贫质量作出了一系列深入的阐释,形成了新时期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立意深远、主题鲜明,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发展的本质在于增进人民福祉,将脱贫攻坚作为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途径,是社会主义本质属性、应有之义。同时,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明确了底线任务,指明扶贫关键在于精准,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精神引领和现实指导意义,对增进数千万人民的福祉、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思想的基本方略包括以下方面: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等等,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言必信,行必果。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玉林市财政局总会计师 杨 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