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战略思想的几个维度

2018年06月05日 10:11   来源:广西日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发言摘登

  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关乎国家发展大局,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已经形成了科学完整的战略思想体系。

  从理论维度看,习近平脱贫攻坚战略思想体现了新时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价值取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气概,注重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总体布局,明确提出脱贫攻坚战略的总目标、总任务、总思路和总方法,对于具体工作策略、方法和路径,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和新举措。这既是对过去党的扶贫思想与理论的继承、发展与创新,也是新时期党和人民脱贫攻坚实践经验的总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集中体现。

  从目标维度看,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战略思想是中国梦在农村贫困地区的当代表达。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重要讲话,道出了广大贫困群众的圆梦心声。

  从实践维度看,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战略思想是推动农村全面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指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五个一批”、注重“六个精准”的脱贫攻坚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当成一项系统工程,从整体入手,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方法论和根本指针。(崇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莫海俊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