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三院村“抱团”谋发展

2018年06月04日 11:24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清泉

  在白河县冷水镇三院村,提起钟明福,村民们都很感慨:“他是苦命人,硬是从穷窝里挣扎出来了。”2017年,钟明福不光自家脱了贫,还带领另外两户贫困户“抱团”脱贫。

  54岁的钟明福是三院村4组人,先天性失聪,在父母、孩子相继离世后,他和聋哑的哥哥钟明健相依为命。

  从种粮食、油料作物到种甘蔗、烤烟等经济作物,因为没有技术,仅靠自己的经验单打独斗,兄弟俩辛辛苦苦在地里刨了一年,不仅没挣到钱,还欠下了种子和肥料钱。

  钟明福的窘境直到驻村工作队的到来,才有了根本性改观。

  “像钟明福这样的贫困户,有强烈摆脱贫困的愿望,但他们缺技术、缺管理。不进行合理指导和帮扶,靠他们自己脱贫,往往事倍功半。”三院村第一书记庞帅坦言。村里很多贫困户一辈子都没出过远门,思维、眼界和信息上的短板,是他们脱贫的绊脚石。

  经过驻村工作队的“把脉”诊断,钟明福家的精准“药方”开出来了:钟明福家有劳力、有发展愿望,适合发展经济效益高的烤烟。

  “烤烟之前也种过,劳力需求量大,忙的时候,我们俩又找不到人,只能眼看着上好的烟叶错过烘烤期。”钟明福无奈地说。

  三院村第一书记庞帅经过走访发现,三院村有的贫困户有产业项目缺劳力,有的贫困户有劳力却没有发展项目。何不将这些贫困户组织起来实现“抱团”脱贫?

  庞帅的这一想法与三院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黄勇不谋而合。经过前期动员指导,由钟明福牵头与钟明根、钟明旺两家结对,共同发展烤烟30亩。这既解决了钟明福发展产业的用工问题,又为钟明根、钟明旺两家提供了就业增收机会。

  钟明福在烤烟种植上终于有了收获。看着面前堆成小山的烟叶,钟明福高兴地说:“按这个产量和质量,净收入2万元不成问题,我们兄弟俩越过‘脱贫线’啦!”

  越过“脱贫线”的不只是钟明福兄弟俩,“抱团”发展也让钟明根、钟明旺两家赚了钱。

  如今,随着钟明福的烤烟产业逐步走上正轨,他有了更大目标:今年计划再发展烤烟50亩、种植甜杆20亩,带动更多贫困户“抱团”脱贫。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