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积极防范脱贫攻坚风险点

2018年06月01日 08:38   来源:甘肃日报   

  顾仲阳

  如何化解脱贫攻坚面临的风险?首先,要降低产业扶贫风险,关键要完善模式设计。比如一些地方在普遍采用的“新型主体+贫困户”产业脱贫模式中,引入保险来抵御风险,为了调动保险公司的积极性,财政出钱进行适当的补贴或者再保险。对于扶贫产业同质化带来的风险,一些地方通过配套深加工项目等予以化解,同质化意味着规模大,深加工项目有了规模支撑,一般容易获得原料成本等优势。

  要降低扶贫道德风险和社会风险,必须坚持现行的脱贫标准。盲目提高脱贫标准,一来会增加财政负担,一旦兑现不了,还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二来会吊高部分贫困群众的胃口,也会对非贫困人口造成心理落差。

  要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开发式扶贫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的一大法宝,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一定要继续用好这一法宝。一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度很大,但当地干部对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很乐观,因为有“兜底保障一批”,既然有兜底,就不愁完不成任务。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兜底脱贫,显然背离了开发式扶贫的方针。应该说,一些地方扶贫福利陷阱的出现,除了政策设计不完善,也跟扶贫方式方法上偏离开发式扶贫这一基本路线密切相关。

  扶贫面临的风险点必须尽早堵上,风险防住了,脱贫攻坚战才能保质保量地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才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