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让榜样的光芒照亮脱贫前行路

2018年05月30日 09:52   来源:广西日报   赵耀世

  据《广西日报》报道,5月25日,广西脱贫攻坚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在南宁举行。报告会从不同侧面、多个角度,讲述了在全区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脱贫攻坚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

  脱贫攻坚第一线,身残志坚的致富“领头羊”刘入源、“不走寻常路”的扶贫干部黄江山、到百色扶贫协作的“广州兄弟”陈开枝、倒在下乡扶贫路上的阮承积……这一个个脱贫攻坚人物和事迹,让干部群众受到深深地震撼,也照亮了脱贫攻坚战线前行的道路。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他们不惧艰险,迎难而上;他们夙兴夜寐,殚精竭虑;他们敢走最崎岖的山路,敢啃最难啃的“硬骨头”。

  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的脱贫,除了苦干实干,还需要精准施策、巧干智干。

  精准施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则很考验扶贫干部。这是因为,要精准,就必须深入了解当地实情,找到符合地方发展需要的“造血式”脱贫之策;要精准,就要考虑到市场变化方向,使“造血式”脱贫能够顺应市场变化;要精准,就要巧干智干,提升群众脱贫抗风险能力。

  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集环村扶贫第一书记黄江山为例。他带领群众集资修路、推动发展种植适合当地环境的农作物、引导青年返乡创业,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脱贫攻坚路。从他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一股不服输的拼搏进取精神,还有难能可贵的善治善为行动。

  作为扶贫干部,坚定不忘初心的信仰固然可贵,但倘若没有把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转换成群众的生活福祉和获得感,那么,也不能算是真正的为民服务。所以说,各级干部在致力群众脱贫过程中,需要用心干事、用脑谋事,并要不断学习掌握先进的致富知识和技能,脱贫攻坚工作才会有广度、有厚度。

  俗话说:“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扶贫干部作风正、干劲足、能力强,自然就会带动更多的群众,自觉投身于脱贫攻坚之中。召开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情景报告会,也是在向全区释放一个积极信号,即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此为榜样,率先转变工作作风,身体力行、追求卓越。以作风攻坚带动脱贫攻坚,真正实现作风建设与脱贫致富同频共振。

  法国有句名言,“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在榜样们所取得的优秀扶贫成绩背后,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总结。基于此,学习榜样们的先进事迹,不能仅仅停留在感动上,而是要从中有所领悟,从中收获前进的动力。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这就需要每一名干部牢牢抓住精准施策这个关键,主动把自己的心思、精力、智慧凝聚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每一名干部都应成为扶贫脱贫的好榜样,让榜样的光芒照亮脱贫前行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