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三下乡”助力精准扶贫

2018年05月25日 16:32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鄂尔多斯5月24日电 (郝雪莲)5月23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乌尔掌村社区广场欢歌笑语、热闹非凡。由伊金霍洛旗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中国移动伊金霍洛分公司、讲师团、农牧业局、扶贫办、科技局、乌兰牧骑等19家单位共同主办的伊金霍洛旗文明共建暨2018春耕送理论送文明送温暖送服务活动在这里举行。本期主题是“攒心劲脱贫 长本事致富”,通过丰富多彩的“三下乡”活动宣传扶贫政策、鼓舞脱贫信心、助力精准扶贫。

  今年以来,伊金霍洛旗以“攒心劲脱贫 长本事致富”为主题,融合“三下乡”、精准扶贫、文明共建于一体,节日期间“送文明”“送温暖”,春耕备耕“送技术”“送物资”,农闲时节“送健康”“送文化”,秋收时节“送信息”“送服务”,随时随地“送政策”“送理论”,充分发挥“三下乡”成员单位和各级文明单位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示范作用,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

  活动现场,伴随着乌兰牧骑队员精彩的歌舞表演,各主办单位迅速拉开服务阵营。农牧业局工作人员讲解草原确权业务、动物疫病防治和种植栽培技术等农牧民关心的问题,并赠送蔬菜籽种、农用喷雾器和施肥器等农资;就业局开展就业、创业、培训优惠政策咨询,并专门针对贫困户“一对一”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咨询;扶贫办进行了扶贫政策讲解、宣传;中国移动乌兰木伦分公司和伊金霍洛旗分公司向全旗468户国贫户免费发放了4万株、价值2.8万元的蔬菜种苗;讲师团进行了扶贫专题宣讲……

  “脊背靠墙手伸展,就等要点扶贫款……”鄂尔多斯市委讲师团团长王华用幽默又接地气的语言进行扶贫扶志专题宣讲,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聆听,“要致富奔小康关键是要让脑袋和口袋富起来,扶贫就是要扶志气、扶智慧,把劲攒足,通过智慧和辛勤劳动脱贫。扶贫不是扶懒人,不能‘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

  苏布尔嘎镇光胜村脱贫典型户白建雄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村民分享了他脱贫致富的经验。2016年初被认定为贫困户的他一直不甘落后,在扶贫干部帮助下搞起敏盖绒山羊养殖,当年年底就实现人均年收入1万多元。2017年他光养殖绒山羊一项收入就达4万多元,和老伴各自年均收入2万多元,稳稳地脱了贫。白建雄在现场鼓励贫困户要对脱贫有信心:“贫困户不能只依赖政府帮扶,要拿出决心、开动脑筋发展产业,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