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马山:将气象服务融入精准扶贫 农业种植不再“听天由命”

2018年05月18日 10:43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孟/振兴 通讯员/张芳琳

  本报马山讯 (记者孟/振兴 通讯员/张芳琳)“现在,农业种植不再‘听天由命’了。”近日,马山县乔利果蔬产业示范区内,正在查看实时气象信息的乔利乡盛世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蒙有胜告诉记者,气象部门提供的精确气象监控使合作社投资150万元建设的水肥一体化浇灌系统实现了利益最大化。“我们不仅能随时获取精准的天气预报,还能收到异常天气提醒和精细化农事建议,产业化发展可谓‘风调雨顺’。”2017年,合作社向入股农民发放150万元分红,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元左右。记者见到,示范区内,农田小气候观测站、气象信息LED显示屏、立体式触摸一体机以及气象科普宣传栏等设施一应俱全,堪称一座“乡村版”的气象台。

  近年来,马山县不断强化气象灾害监测、气象防灾减灾和旅游气象保障服务等工作,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区乃至全国前列:率先在全区实现了“气象大喇叭”行政村全覆盖,六要素自动气象站、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站和气象信息显示屏等遍及各个乡镇;率先在全区成立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中心,建成县-乡防灾减灾视频会商会议系统;在全国首创“扫二维码知天气”,群众随时随地可获得“新鲜出炉”的气象资讯;率先在全国建成石漠化生态气象观测试验站,在实时监控马山生态环境的同时,有力提升了石漠化生态气象服务能力。

  “2017年,在台风多发、降雨量偏多的情况下,我县因灾造成的损失却大幅减少,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排在南宁市第二位。”在5月10日召开的全区气象为农服务现场推进会上,马山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县将气象为农服务融入精准扶贫取得的明显成效:在古寨瑶族乡等金银花种植区,该县建成“三农”业务平台本地化功能模块“金银花气象”,花农可以快速调取和使用与金银花生长种植休戚相关的气象数据;在周鹿镇马周村,该县建立了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点,为保护当地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了保障;该县还探索创新特色农产品气候认证和气候溯源机制,在气象数据的支持下完成了全县火龙果农业种植区划,提升了农产品的气象附加值。2017年,马山县获评“全国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县”。接下来,该县将继续加快推进“全国气象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